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圳首趟中歐班列順抵白俄羅斯

2017-06-06
■從深圳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昨日已順利抵達白俄羅斯。新華社■從深圳開出的首趟中歐班列昨日已順利抵達白俄羅斯。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深圳首班中歐班列(深圳-明斯克)「朗華號」列車昨日順利抵達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本次班列僅用13天運行了9,900公里,共承載41個貨櫃,承運來自華為科技、阿里巴巴、美的電器、奧馬電器、有棵樹電商等客戶產品,總貨值近800萬美元。貨物到站後將通過朗華全球物流網絡分撥到歐洲腹地各大城市,揭開了深圳-歐洲貿易流通的新篇章。

據了解,深圳首趟中歐班列X8428次列車於22日上午駛出深圳鹽田港,向白俄羅斯明斯克進發,自此,深圳成為全國第29個開行中歐班列的城市。

該中歐班列(深圳-明斯克)由廣鐵集團、中鐵集裝箱和朗華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朗華)聯合組織開行,初期暫時只開行出口班列,待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地區貨源穩定後,適時增加班列頻次以及返程班列,並有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將該班列延伸到德國漢堡。開行初期實行每周單線出口運輸,頻次為一周一班,計劃9月份開始實現雙向運輸,爭取每周兩班出口、每周一班進口。

相較空運與海運成本,鐵運優勢凸顯。中歐班列的運價約為航空的五分之一,運時約為海運的四分之一,能有效節約時限,提升物流效率,提速資金周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