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明起訪哈 商共建「帶路」

2017-06-06
■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9月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圖為當年習近平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共同啟動中哈天然氣管道開通。資料圖片■習近平主席於2013年9月首次訪問哈薩克斯坦。圖為當年習近平和哈薩克斯坦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共同啟動中哈天然氣管道開通。資料圖片

兩國元首將見證亞歐跨境運輸啟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6月7日至10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將對哈薩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和阿斯塔納專項世博會開幕式。外交部部長助理李惠來昨日在京表示,屆時,中哈元首將就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各領域互利合作等深入交換意見,見證亞歐跨境運輸啟動,雙方將簽署經貿、金融、水利等多項合作文件。專家相信,訪問將推動哈「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全面對接。

此訪是習近平主席第3次訪問哈薩克斯坦,也將是他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第16次會晤。李惠來昨日在吹風會上透露,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將出席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舉行的系列國事活動,包括歡迎儀式、小範圍和大範圍會談、雙邊文件的簽字儀式、共同會見記者、歡迎宴會等。

華輸歐貨物需時縮短至10天

2013年,習近平主席訪哈時提出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得到哈方積極響應。「一帶一路」亦是習近平此訪的一大重要看點。專家指出,近年來,哈薩克斯坦正在行動,將該國的「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與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進行全面對接,其中,基礎設施的建設與發展是兩國合作的關鍵元素。習近平訪問期間,亞歐跨境運輸啟動儀式將會舉行,中哈元首屆時將共同出席啟動儀式的視頻連線活動。

中哈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始終走在各方前列。據內地媒體早前報道,過去幾年,哈薩克斯坦已經完成了中國到歐洲公路工程-「歐洲西部-中國西部」交通走廊哈境內部分的建設。這條總長8,000多公里的公路,在哈境內的長度就超過2,000多公里。「歐洲西部-中國西部」公路交通走廊全線開通後,將成為中亞地區最重要的貨物運輸大幹線。中國輸歐貨物在途時間將由目前(海運)的45天縮短為(陸運)的10天到11天。

哈薩克斯坦地處歐亞大陸中間地帶,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對在中亞建設跨洲際物流工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歷史上,哈薩克斯坦一直是連接歐洲、亞洲經貿往來的重要紐帶。當前,哈薩克斯坦最大的貿易合作夥伴是歐盟、中國和俄羅斯。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往來佔哈薩克斯坦外貿總額將近3/4的比例。有研究預計,到2020年,哈薩克斯坦同歐洲和亞洲的貿易額將達數千億美元。

中哈將簽經貿等合作文件

李惠來介紹,訪問期間,中哈兩國元首將就雙邊關係、兩國發展戰略對接、共建「一帶一路」、各領域互利合作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共同簽署並發表中哈聯合聲明,中哈雙方將簽署涉及經貿、金融、水利等領域的多項合作文件。

近年來,哈薩克斯坦已經成為中國在中亞地區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哈政治互信不斷增強,兩國領導人的交往互動也越來越密切。習近平主席同納扎爾巴耶夫總統的會晤多達10餘次,納扎爾巴耶夫總統迄今已20多次訪華。

上合反極端組織公約將簽署

訪問期間,習近平主席還將出席上合組織第十七次峰會。此次峰會將深入研究上合組織發展現狀、任務和前景,就國際和地區重大問題充分交換意見。屆時,習近平主席將同其它成員國元首簽署並發表《阿斯塔納宣言》,發表會議新聞公報,簽署上海合作組織反極端組織公約等文件,以及給予印度、巴基斯坦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地位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