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普京護航:美媒炒作攻擊特朗普

2017-06-06
■普京於聖彼得堡接受NBC女主播凱利的專訪。 美聯社■普京於聖彼得堡接受NBC女主播凱利的專訪。 美聯社

專訪稱無干預美大選 激動否認掌黑材料

俄羅斯總統普京日前接受美國全國廣播公司(NBC)專訪,他與美國總統特朗普的關係自然成為焦點。面對主持連番質問,普京表現強硬,當被問到俄羅斯是否擁有不利特朗普的黑材料時,普京更激動地反駁有關說法「胡說八道」,強調自己與特朗普從未見過面。

訪問早前在聖彼得堡進行,於周日播出,主持人則是剛從霍氏跳槽到NBC的知名女主播凱利。聯邦調查局前局長高銘將於本周稍後出席國會聽證會,就特朗普團隊與俄羅斯關係作證,因此這次普京專訪備受關注,不過後者的說法未必可以有助特朗普撇清通俄指控。

普京在訪問中,強烈否認與特朗普有不可告人關係,俄國亦沒有掌握任何特朗普的黑材料。他回答時顯得非常不耐煩,說:「我沒見過他。很多美國人經常來俄國,你覺得我們會收集他們每一個的材料嗎?你們是否都瘋了?」

反指美常干預他國選舉

普京亦再次否認俄國干預去年美國總統大選,指美國黑客可以發動網絡攻擊,從而嫁禍俄方,並指美國經常干涉其他國家的選舉。

否認串通特朗普陣營

特朗普女婿庫什納被指在政權過渡期間,提議與克里姆林宮建立秘密溝通渠道,他也表示不知情。普京表示,不知道俄駐美大使基斯利亞克是否曾在大選前,會晤特朗普競選團隊,「如果有什麼重要事情的話,他(基斯利亞克)知會外長,外長便會通知我,但我未收過任何報告。」普京批評美媒無中生有,炒作事件,以此攻擊特朗普。

前國安顧問弗林前年曾在莫斯科出席晚宴,並坐在普京旁邊,成為美國政壇質疑他「通俄」的主因。普京表示,當晚和弗林短暫交流後便離席,事後才得知他是美國人,曾在安全機關工作,和弗林的認識亦僅止於此。■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