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珠澳橋鎖定159結構位優先測試

2017-06-06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及相關工程的混凝土測試報告涉嫌造假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及相關工程的混凝土測試報告涉嫌造假事件。 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工程師憂樁柱位難做測試 抽石屎芯恐損結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尹妮)港珠澳大橋香港段早前爆出石屎測試涉嫌造假事件,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指,收到210份懷疑有問題的測試報告,當中203個懷疑造假的樣本,包括159個在大橋結構位置及44個非結構位置,部分位置涉及隧道、水底及地底樁柱位。署方已進行混凝土強度測試,至今已完成13個打石屎槍檢測,強度達到要求。不過有結構工程師稱,要在樁柱位置做測試是相當困難,而抽石屎芯測試有可能會破壞大橋結構,提醒政府測試時一定要小心為上。

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港珠澳大橋石屎安全問題。鍾錦華指,在5月28日至6月1日,路政署收到土木工程拓展署共210個有關混凝土測試樣本懷疑造假的資料,位置分佈相當廣泛,主要有3個路段,包括香港接線、口岸及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並隨即開始進行檢視。

鍾錦華續稱,路政署已就203個懷疑造假的樣本資料,鎖定相關工程範圍及為當中159個結構位置優先進行混凝土強度測試,包括10個建築位置、29個隧道位置、28個橋位置和47個其他位置,共114個,而餘下的45個屬地下或水下位置,至今已完成13個打石屎槍檢測,強度達到要求。

政府:取芯須詢專業意見

多名立法會議員要求政府直接就涉及159個樣本懷疑造假的結構位置,全面進行取芯測試。

鍾錦華表示,當局會進行取芯測試,但仍需徵詢獨立專業機構及建築工程公司的意見,因為取芯是在結構關鍵位置取一膝菻迉X來,可能會破壞原有結構。

他續稱,部分位置如水底、地底位置在建造時,有5%已取芯並由工程師進行測試,結果反映質量沒有問題,當局會比對已取芯的樣本和45個涉事的水底或地下樁柱本身,是否有相同,如有,會先做混凝土強度測試,重申必會確保橋樑安全。

有立法會議員質疑,土木工程拓展署為何沒有即時上報,批評兩個部門工作不配合及有否相關部門人員失職。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長林世雄回應指,曾做過相關評估,認為事件對大橋質量沒有實質影響,亦有通知路政署。

他續稱,廉署在5月中發現可疑造假事件,土木工程拓展署已即時聯絡路政署分析數據。他補充,只有0.1%數據涉調包,上周交路政署跟進,但承認去年發現事件後,沒有通知運輸及房屋局局長張炳良。

張炳良:三分二石屎測試達標

張炳良稱,路政署在通車前會做負重荷載測試,確保安全後才通車,並呼籲各方冷靜處理事件。他續稱,局方在5月19日才得悉事件,政府一直將工程質素放在首位,並稱路政署也是事件的受害者,對行內專業誠信方面亦大受影響。他續稱,在6月3日,在3項工程中3,000個結構關鍵位置,已完成2,000個打石屎槍測試,全部合乎要求。

另外,有結構工程師表示,抽石屎芯測試雖然事後可以灌漿補救,惟一旦破壞鋼筋就不能補救,認為政府測試時一定要小心避開。

他續稱,若要抽取地底或水底的樁柱位置,便要由樁面鑽下抽取,但現實是大橋結構已經興建,要再抽驗是十分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