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獨人」頻竄海外唱衰香港

2017-06-06

琦赴美加鋒訪日台 盧文端:圖「引狼入室」不會得逞

一些「港獨」及所謂「自決派」組織成員近期頻繁到境外竄訪,大放厥詞唱衰香港,其中以「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及「香港眾志」黃之鋒最為積極。梁天琦除早前在美國與「人權組織」對談外,本月內還準備到英國和加拿大的多家大學舉行演講。至於黃之鋒也不遑多讓,過去半年至少6次赴日本、美國、英國及台灣等地活動,大肆抹黑香港的發展現狀,並交流「反抗政府」經驗。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這些口稱「本土」或「自決」的組織,本質上都是鼓吹「港獨」,企圖「引狼入室」、向中央政府及特區政府施壓,「他們的企圖肯定不會得逞。」 ■香港文匯報記者 齊正之、張得民

自從去年立法會「DQ事件」,以及一眾涉嫌旺角暴亂者被起訴及判監後,一些激進組織頭目紛紛潛水,他們改變策略,轉而積極向國際反華分裂勢力靠攏,「唱衰」國家及香港,從中撈取政治利益。身為話事人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聲言要利用自己「國際知名度優勢」,加強所謂「國際連結」。在上月下旬,「香港眾志」頭目兵分兩路前往捷克及日本,身為主席的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遠赴捷克,參加「公元2000論壇」(Forum 2000)在布拉格一家大學舉辦的演講。資料顯示,「公元2000論壇」去年曾邀請長期在海外流竄的十四世達賴及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到捷克出席會議,但遭到中國政府的強烈指責。而這次羅冠聰卻無視香港已連續六年居「人類自由指數」世界首位的事實,在演講中大肆抹黑及唱衰香港,聲稱香港傳媒的自由空間「越來越縮減」,異見人士則「不斷受打壓」云云。

本月出席英加4場演講

至於黃之鋒則不想讓「羅三七」專美,繼5月上旬赴美國國會出席一個涉及香港人權的聽證會外(見另稿),5月底再與「眾志」常委周庭結伴赴日,出席「人權監察」在京都舉行的「峰會」。在3天的密集活動期間,黃周二人與來自多國的青年交流所謂「人權訊息」,學習「抗爭經驗」等等。前晚,黃之鋒、周庭等人趁在銅鑼灣的一個街站場合,又接受多家英美傳媒的訪問,大肆吹噓「眾志」力推的「國際連結」策略。

另一方面,「本民前」兩大頭目梁天琦、黃台仰即使背負控罪,但也不甘寂寞。今年初就抵美深造的梁天琦日前高調宣佈,本月將在倫敦及多倫多分別出席至少4場演講,「評論香港政治自由度,聲援香港示威者,支持美國國會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云云。而黃台仰雖然擔保在外,但多次向法庭申請離港。5月26日,黃台仰突然出現在台北舉行的「亞太合作安全國際研討會」上,與會者包括十四世達賴派駐台灣的代表達瓦才仁(「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南蒙古人民黨」主席席海明等。黃台仰在會上聲言要歐盟、聯合國關注香港,又呼籲亞洲少數民族聯合對抗中國的「侵略」。

證廿三條立法有迫切性

「香港的事情應該和中央政府直接溝通,有任何訴求也不能跑去外國搖尾乞憐。」對於這些「港獨」及「自決」派組織頭目近期頻繁及高調地在境外進行反華分裂活動,盧文端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訪問時表示非常憤慨。

他指出,這些跑去境外搗亂的人,短期內破壞香港穩定和回歸慶典,長期是為了影響國家聲譽和「一帶一路」發展。「所謂『本土自決』是幌子,本質是『隱性港獨』,但他們的圖謀不會得逞,這些事件證明了二十三條立法有迫切性,而特區政府有憲制責任盡快就二十三條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