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文翠珊削警力成工黨把柄

2017-06-06
■文翠珊承諾增加額外警力,被揭只是取消警員休假。圖為警員在倫敦橋巡邏。 法新社■文翠珊承諾增加額外警力,被揭只是取消警員休假。圖為警員在倫敦橋巡邏。 法新社

郝爾彬狠批罪魁 前總督察揭增人手真相

英國國會大選後日舉行,各主要政黨因倫敦恐襲暫停競選活動一天後,前晚恢復拉票,反恐議題成為焦點。在野工黨黨魁郝爾彬發表演說,狠批首相文翠珊削減警隊人手,導致保安鬆懈,要求她引咎辭職,又強調自己將國民安全放在優先考慮,承諾工黨勝出大選後,會增聘1萬名警員。另外,倫敦警方一名前總督察爆料,指政府誇大警隊人數,透露執勤警員要加班工作,缺乏休息,形容倫敦警陷入危機,警告「倫敦街頭已輸給持刀罪案」。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黎耀康 倫敦、利物浦報道

郝爾彬前日在北部城市卡萊爾發表演說,指文翠珊擔任內政大臣及首相期間,警隊人手大減2萬人,批評文翠珊意圖在保護國民方面省錢。他誓言採取一切行動,確保國家及國民安全,包括增加武裝警員,以及逾千名負責安保工作的職員。

促交沙特涉助極端組織報告

另外,英國有報告指沙特阿拉伯涉嫌資助極端組織,但文翠珊阻止報告公開。郝爾彬促請文翠珊交出有關證據,又揚言上任後,將與支持恐怖主義的阿拉伯國家展開「艱巨的對話」,指英政府須加緊切斷恐怖分子網絡的資金來源。

文翠珊昨為削減警力辯護,指警員人數雖然減少,但警方在反恐上資源充足,她又表明支持倫敦警方採取的槍殺恐怖分子政策。

被迫消假 加班警休息不足

保守黨政府曾表示反恐預算達到歷史新高,曼徹斯特爆炸案後,文翠珊也承諾加派警員在重要地點巡邏,曾擔任倫敦警隊總督察的柯卡姆稱,政府根本沒增加人手,所謂的額外警力只是取消休假的警員,又或是從其他警區抽調的警員,而他們的工時亦要定期從12小時延長至16小時。意味警員工作量大增,加上休息不足,恐怕執勤時難以維持最佳狀態。柯卡姆亦指出,負責巡邏的武裝警員人數根本沒有增加,他批評文翠珊忽視國民安全。

警受壓減截查途人 助長犯案

柯卡姆還指出,當地去年的持刀罪案增加24%,原因之一是警方減少截查途人。柯卡姆稱,社會早前譴責警方的截查行動針對黑人,在輿論壓力下,政府唯有迫警方減少執行相關行動,警方曾向文翠珊警告其後果,但對方充耳不聞,甚至質疑警方只是散播恐懼,形容是喊「狼來了」。根據蘇格蘭場記錄,當地暴力罪案去年飆升,柯卡姆認為情況可能會惡化,目前最迫切是取消削減警隊資源。

調查機構YouGov昨日公佈大選最新民調,保守黨預料奪得305個下議院議席,較大多數優勢所需的326席少21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