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海島漁舟追逐 美食美景相映

2017-06-07
■陳繼洪。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陳繼洪。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西貢馳名海內外的,除了清澈海水、陽光與沙灘,還有海鮮,碼頭邊的海鮮街長年爆滿。一邊大快朵頤,一邊觀賞海天一色、海島與漁舟追逐,美食與美景相輝映,是西貢海鮮的獨特魅力所在。海鮮街最大的海鮮酒樓老闆陳繼洪對西貢海鮮的前景充滿樂觀,準備買下旁邊的檔位擴大經營,並深信西貢明天會更好。

陳繼洪原籍廣東海豐,1980年來港後開始在西貢做生意。

他說:「剛來港時身無分文,向朋友借錢買了條小船帶人出海釣魚。」辛苦打拚5年,陳繼洪靠誠信與勤力,籌錢開了個小小的海鮮大排檔。香港回歸後,西貢海鮮漸漸打響招牌,洪記海鮮酒樓水漲船高步步擴張,終成為海鮮街鰲頭,幾乎佔了半條街,「我有今天,沒有別的秘訣,只有『誠信』兩個字,自然客似雲來。」

內地客令海鮮檔速發展

陳繼洪指出,2003年「沙士」襲港,西貢卻意想不到多了大批內地客,海鮮生意迅速發展,但卻又因為一次「佔中」而一落千丈,不少海鮮檔支持不住被迫結業,「僅僅3個月,我已蝕了700萬元。」

在不少同行決定止蝕結業時,陳繼洪選擇了堅持下去,因他深信政治風波遲早會過去,大部數人還是理性的,故蝕錢都要挺住。果然,「佔中」鬧劇告終後,去年開始生意慢慢回來,如今幾乎恢復至「佔中」前的生意額。

香港回歸20年,陳繼洪相信港人會從「佔中」中學到教訓,不會再去支持那些暴力政治,不會再趕客自尋末路。

他說:「香港是寶地,只要穩定,就一定聚財聚寶。兩地是一家,沒有反骨仔搞搞震製造混亂,香港有國家支持,一定會興旺發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