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來生願做西貢人 只為人情海天景

2017-06-07
■地質公園的景點「龜兔賽跑」。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地質公園的景點「龜兔賽跑」。香港文匯報記者殷翔 攝

年逾六十歲的西貢原居民石叔,是西貢發展的見證者。他指,回歸後西貢縱然變化很大,但區內的清新空氣、濃濃人情味與美麗的海天景色卻一直無變。現時在西貢市天后古廟當廟祝的石叔,與天后娘娘朝夕相伴十餘年,他一生雖然清貧度過,但喜愛西貢家鄉,並表示來生還願再做西貢人。

石叔每天清晨4時半便離開家門,乘車到古廟開門,灑掃上香、接待善信,直至傍晚六七時才下班回家。他說:「好多晨泳客好早便來,落海前要燒柱平安香。」石叔十餘年如一日,清晨依次為天后娘娘、座前千里眼、旁邊社稷大王爺、關帝、左右財神等神祇上香。石叔天天上班,幾乎全年無休,20年來都沒看過醫生,他笑稱:「可能真是拜得神多得神庇佑。」

他指西貢於20年前還是漁民為主,每逢節假日很重視拜祀儀式,如今大部分漁民都已上岸或者轉行載遊客,不再出海打魚,年輕一代已不太誠心。不過,最近十來聞名而來的中外遊客多了,附近的外傭都很虔誠,很多人天天來拜天后娘娘,每逢大時大節都忙得不可開交。

石叔也是30年前轉型上岸的那批漁民,「沒辦法,近海已捉不到什麼魚,又沒錢買大船去遠海捕魚。家裡十幾個兄弟姐妹三餐難繼,只好上岸找工作。」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