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將軍澳發展速 西貢「近水樓台」

2017-06-07

西貢區人口於過去20年間激增兩倍,與位於區內南部的將軍澳新市鎮由上世紀80年代起急速發展有莫大關係,現已成為西貢區人口和經濟中心。將軍澳原指鯉魚門附近的海灣,整個新市鎮的大部分土地由填海得來,當年計劃分三期發展,現時尚有百勝角一帶未發展。1988年4月,將軍澳首個公共屋h-寶林h入伙,同期發展的還有翠林、坑口及兩個工業發展區域-小赤沙與大赤沙。

第二期發展於1987年開始,主要是要發展將軍澳市中心一帶,包括將軍澳中心、尚德h、唐明苑、富康花園、寶盈花園及清水灣半島等。尚德h於1998年入伙,是區內最大的公共屋h之一。

第三期發展計劃於1991年展開,主要發展將軍澳市中心南部、調景嶺及大赤沙,主要項目包括將軍澳工業h、碼頭、海濱休憩用地及避風塘等。

特區政府於2000年展開將軍澳南發展計劃,規劃為高密度住宅區,當時唯一已落成的住宅為寶盈花園,其後因被批評密度過高而重新規劃為發展低、中密度住宅,發展高度以階梯式向海旁遞減,住宅項目圍繞政府設施、中央大道、市鎮公園及將軍澳南海濱長廊而建。

交通方面,來往將軍澳、港島區、清水灣、西貢與東九龍的將軍澳隧道於1990年通車。2002年8月,港鐵將軍澳線通車,大大便利區內40萬人口出入,至2009年7月更將該線伸延至康城。

■香港文匯報記者 費小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