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之言】社工:照顧者遇困應即求助

2017-06-07

筲箕灣耀東h八旬老翁長期獨力照顧76歲妻子,夫妻恩愛,惟最終演變成殺妻悲劇。復康會社區復康網絡中心經理郭燕儀表示,照顧者除要面對日常照顧工作或經濟壓力外,更可能承受病患者的負面情緒,如遇困難或壓力,應盡快主動求助。

郭燕儀續稱,部分照顧者或因「家醜不可外傳」觀念,不想其他人知道自己狀況,或怕打擾其他親友等而拒絕求助,這樣容易加重壓力,故此照顧者應改變觀念,或視求助為解決問題的拍檔,面對的壓力或會減少。

她建議,照顧者無論如何每天都應抽一點時間看電視或坐下來,讓自己休息一下紓緩壓力。

愛百合牧養總監兼生命教育專家吳思源表示,一個人如果獨自照顧長期病患者,心力很快疲憊,情緒易抑鬱,容易導致悲劇發生。他認為,只要家人或親友多往探望及照顧病患的長者,能夠紓緩及分擔長者的壓力。

倡建社區網絡支援長者

他建議,由非專業團體連同專業團體,建立社區關顧長者支援網絡,提供義工及社工上門探訪,了解長者需要,即時提供支援給有需要長者,這樣可以用最少的資源,達到關顧長者,盡量避免「孤獨老人、孤獨死」的社會現象。

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副總幹事余嘉龍表示,現時輪候資助老人院需排期約五六年,長者如乏人照顧,可向區內老人中心求助,相信可緩解照顧者平日在家中照顧長者的壓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