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方便港人 勿妖魔化令高鐵變「廢鐵」

2017-06-07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高鐵香港段將如期於明年第三季通車,如何落實「一地兩檢」的問題備受關注。事實上,提出「一地兩檢」的本意,就是為讓港人只須在香港一次過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省卻「兩地兩檢」二次查驗的麻煩,完全是從方便香港市民的角度考慮,也是令高鐵發揮最大效益的理想方案。內地口岸部門作出這樣的安排,國家要付出更多的成本,目的無非為了給香港市民提供更大的方便。高鐵「一地兩檢」不是洪水猛獸,純屬技術安排,不存在違反「一國兩制」的問題。有人將「一地兩檢」妖魔化,實際上是以泛政治化的手段,犧牲港人利益。社會主流意見都不希望因政治化拖累阻礙「一地兩檢」落實,導致高鐵變成「慢鐵」、「廢鐵」。社會各界應該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推動落實「一地兩檢」,造福港人。

顧名思義,「一地兩檢」是指出入境雙方邊境管制人員於同一地點分別辦理跨境旅客的出入境和檢疫等手續。這種邊檢方式,主要考慮乘客的方便程度。高鐵實施「一地兩檢」後,香港市民可在西九龍總站一次過辦理兩地的出入境手續,到達目的地後便可立即離開,不需再分開兩個地方處理。

「兩地兩檢」費時失事不利港人

有意見指,為什麼不實行「兩地兩檢」或其他辦法?其實,只要比較一下兩種安排,優劣立見:

若旅客於高鐵西九龍總站上車前,先辦一次出境檢查,過程包括排隊候檢證件和行李、進行檢疫等,行李搬動亦耗費不少精力;乘客舟車勞頓抵達目的地後,又要在內地口岸重複辦理同樣的入境檢查手續。「兩地兩檢」二次查驗的手續重複,費時失事,發揮不到高鐵的快捷優勢。至於有意見指「車上檢」,則難以在十多分鐘的車程內,以及在有限的面積內有效執行,沒有可行性。從理性務實的角度考慮,「一地兩檢」無疑在出入境程序和時間上,最有利港人進出內地,是令高鐵香港段發揮最大效益的理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高鐵香港段能否落實「一地兩檢」,能否充分發揮高鐵快速高效的優勢,是香港能否與大灣區交通對接、在鄰近地區競爭中急起直追的重要一環。香港與大灣區在人流、物流上要實現無縫銜接,高效快速的交通連接是最重要的基礎條件。特別是珠三角如今的高鐵、輕軌、地鐵、高速公路已經相當發達,縱橫交錯的交通網把珠三角的大小城市緊密連繫,促進了區內民眾往來、經濟活躍,香港絕對沒有理由自造障礙,自己給自己製造不方便。美國的加州灣區、日本的東京灣區更早已擁有完善的道路交通網絡。香港同樣要把與大灣區交通連接的規劃、建設放在重中之重。「一地兩檢」為港人參與大灣區建設、進出內地提供莫大便利,無疑可加速香港與大灣區的人流、物流互通。

「一地兩檢」便利港人絕非洪水猛獸

按照法律安排的「一地兩檢」,兩地口岸的職責沒有改變、港人進出香港內地的法律規定限制沒有改變。內地執法人員屆時只會局限在特定範圍內,實行內地與出入境、海關管理、檢驗檢疫等相關的法律。「一地兩檢」並不影響高鐵乘客的法律權利。雖然香港與內地在法律體系方面有不少差異,但這本來就是「一國兩制」下客觀存在的正常現象,沒有必要無限放大這些差異。「一地兩檢」在便利出入境之餘,根本不存在所謂違反「一國兩制」的問題。

事實上,「一地兩檢」在世界各地都有先例。比利時和法國之間的歐洲之星列車站就是實行「一地兩檢」。不少國家前往美國的飛機、船舶或火車,亦由美方在別國境內預辦出入境手續。在香港與深圳之間啟用10年的深圳灣口岸,是成功實現「一地兩檢」的最好例子。這些「一地兩檢」的例子,都為高鐵香港段落實「一地兩檢」提供了重要經驗,也說明要落實並非是太難解決的事情。有人戴上有色眼鏡,將「一地兩檢」上綱上線扯到所謂損害「一國兩制」的層面,又聳人聽聞指內地執法人員會在「一地兩檢」下隨意在港抓人云云。這是不可能發生的事。這種將「一地兩檢」說成洪水猛獸的妖魔化做法,是給落實「一地兩檢」製造層層枷鎖,根本就是以泛政治化的手段犧牲港人的利益。

不可因政治化令高鐵變成「慢鐵」

最新資料顯示,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90%,通車已如箭在弦。對於完善跨境運輸基建,高鐵「一地兩檢」純屬技術安排,實不應受到政治化影響。社會主流意見都不希望因「一地兩檢」未能落實而導致高鐵變成「慢鐵」、「廢鐵」,令投入的巨大財政支出化為泡影。「一地兩檢」完全是為了方便香港市民,社會各界應該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推動落實「一地兩檢」,造福港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