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日本出路乃與華合作而非「較勁」

2017-06-07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日本主流民意對安倍近年來與北京「較勁」的言行表示強烈不滿,嚴厲抨擊錯過「亞投行」是巨大損失。近期在北京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來了不請自到的「不速之客」,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不僅率團到中國參會,還帶來安倍給習近平的親筆信,以示改善中日關係的意願。二階表示,「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長的火車頭,日本對『一帶一路』的快速進展感到震驚」;東京將盡全力提供合作,讓「一帶一路」取得成功。國務委員楊潔篪近日受邀訪問東京,回應了日本民意。

日本近年來經濟不景,安倍經濟學根本無法解決東京政府碰到的經濟復甦無力、對外貿易萎縮、失業率持續上升等問題。東京政府腐敗醜聞層出不窮,連安倍妻子都成為媒體譴責和抨擊的對象。在國際問題上,與中國、韓國、俄羅斯等國家關係緊張。由於在南海、東海、東南亞地區惹事生非,東京實施的金錢外交其實到處碰壁。東京政府近期在努力尋找出路。中日關係源流幾千年,中間雖然有過多場戰事,但主流民意還是希望合作共贏,也說明日本的出路是與中國合作而非「較勁」。

近年對華政策不得人心

安倍上台以來,無論是釣魚島、東海、南海等等,可以說是處處給中國製造麻煩。鄧小平倡導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可以說是解決地區領土、領海爭端的最好辦法,但東京卻無視歷史事實,竟然將中國釣魚島「國有化」,荒唐至極;既傷害了中國人的心,也將兩國關係推向緊張,做了損人不利己的蠢事。在南海,夥同美國在菲律賓搞了一個不倫不類的國際仲裁,贈送菲律賓飛機企圖唆使馬尼拉對抗中國;最終搞到一個不仁不義的下場。

就在近期,由美國、日本導演的七國峰會對局勢已經趨於穩定的南海問題說三道四、作無謂「關注」,顯示東京繼續和中國「較勁」。安倍政府成員近年屢屢無視歷史,故意參拜供有甲級戰犯的靖國神社;派出官員到台灣活動、甚至高叫「重振甲午雄風」、以極具挑釁味道的名字命名日本準航母,並準備放棄和平憲法,為自衛隊鬆綁,讓日本重新走上軍國主義道路。所有這些,並沒有帶給日本好處,日本企業因為喪失了在中國的市場而叫苦連天;日本旅遊市場也因為與中國關係緊張而一籌莫展。

合作共贏是當今主基調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中日雙方應該努力在既有的基礎上加強合作。二階表示,確實存在部分少數人在製造困難,但絕不容許他們干擾兩國關係。兩年前,在中日關係低迷之際,二階曾率領3000人的日本代表團訪問中國;去年,釣魚島局勢劍拔弩張之際,二階又及時以誠懇態度與程永華大使舉行會談,緩解局勢;說明日本國內的主旋律是希望中日友好,合作共贏是中日兩國當今的主基調。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和福田康夫也公開呼籲,日本錯過了亞投行,不應該再錯過「一帶一路」。中國已經不是120年前任由宰割的中國,綜合國力也已經有目共睹,美國、英國、德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頻頻尋求與北京緊密合作的例子說明,東京唯有放棄偏見,以務實的態度和北京合作才有出路。國務委員楊潔篪與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的會談和對話說明,努力通過對話建立信賴關係,拋棄陳腐的日本優於中國的舊思想,實事求是地以合作的態度對話、共謀利益,才能解決日本所面臨的困局和難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