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從青年角度探討基本法教育和推廣

2017-06-07

洪英毅 香港城市大學法律博士 青賢智匯研究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早前在 「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實施20周年座談會」上,強調香港需要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並維護基本法的權威。作為一名90後的大學生,筆者希望從青年的角度出發,拋磚引玉,探討如何加強基本法在香港青少年的推廣和教育。

現時,針對青少年的基本法教育大多是透過小學常識科和中學通識科,以課堂授課的形式向學生推廣基本法的內容和精神。然而,筆者知道不少中、小學生以為學習基本法的唯一方法乃死記硬背,因此他們在主觀上以為基本法只是生硬的條文,繼而產生對於學習基本法的恐懼和抗拒。

因此,筆者建議當局重新設計中、小學課程:一方面減少以背誦的方法教導基本法條文,讓學生降低對學習基本法的抗拒; 另一方面,課程應適當加入一些日常生活的案例,並鼓勵學生以較生動有趣的形式學習(例如小組匯報、辯論比賽等)。

鑒於中、小學課程緊湊,學校不可能因深入講授基本法而忽略其他課程內容。故此,筆者認為在中、小學的基本法教育,應旨在讓學生明白基本法與香港市民生活息息相關,從小培養青少年的法治精神。

另外,大部分的青年入讀大專院校後,便很少機會在課堂上學習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面的知識。因此,筆者建議有關當局在不影響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的前提下,與各大專院校商討加入基本法作為選修課的可能性。將該課程設為大專選修課程有兩大好處:首先,就讀不同專業的大專生可以按照其興趣和時間選擇就讀,靈活性比較大;其次,大專學生的知識水平比較高,學習一些較繁複的條文和判例時應該比中、小學生輕鬆。

除了學校,坊間目前也有不少推廣基本法教育的機構,透過舉辦問答比賽、辯論比賽等活動推廣基本法。然而,不少青少年對於參加有關活動的熱忱程度並不高。就筆者觀察所見,其中一個原因是由於舉辦機構資源有限,以致活動的推廣力度不足。有見及此,政府應考慮增撥資源,支持合資格的機構推廣基本法。

另一方面,筆者建議舉辦機構可考慮政府部門(例如律政司)、立法會、政黨等機構合作,比賽獎品可改為讓優勝者到這些機構進行實習。讓優勝者們既有機會親身體會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落實情況,又可以為其個人履歷上增添亮點。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在中、小學的層面而言,基本法教育的側重點應該在於引起學生對基本法的興趣,不宜強調死記硬背繁複的條文。大專院校則可以考慮適當加入教授基本法的選修課,讓有興趣的大專學生報讀,從而加強大專學生對基本法的理解。當然,坊間機構在推廣基本法教育方面的角色也不容忽視。政府有必要考慮增撥資源,支援合資格機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