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美退出「巴黎協定」催化中歐更緊密

2017-06-08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特朗普宣佈退出近200個國家簽署的《巴黎協定》,讓世界看到美國誠信「輕如鴻毛」,也讓華盛頓喪失其一直期望「再當世界領袖100年」的資格。事件不僅在美國內部引發軒然大波,受到學者、州長、市長和商界領袖的強烈譴責;也讓全球、特別是歐洲認識到美國人不能依靠,間接催化了中歐經貿關係走向更加成熟、互惠和緊密。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期訪問德國和歐盟,與歐盟領袖和德國總理達成備受各界關注的共識,其中堅定不移地執行《巴黎協定》,凸顯中歐、中德友好互惠關係進入更高水平的快車道。

國際近代外交有幾類明顯特徵:一是以英國為代表的西方列強曾經成功利用堅船利炮明目張膽地對他國進行公開掠奪,已被國際唾棄。二是以美國為代表的超級強國經常利用手中的情報、科技軍事和經濟優勢,煽風點火,挑動他國間的關係,利用評級機構將水攪混後,然後扮演仲裁、救世主角色,屢屢輕鬆地獲取漁翁之利。北京倡導的合作共贏,之所以獲得東西方國家的廣泛認同,其實質是拋棄了陳腐的霸權思維。「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共贏」理念已經成為當今國際外交的主基調。

中德創互惠外交典範

李克強在「中德論壇--共塑創新」上作「做創新合作的『黃金搭檔』」演講,描繪了一個「互利共贏」的全新國際合作藍圖。拓展更廣闊的、深層次、全方位合作,讓中德的互惠合作外交在全世界樹立了一個因為互相尊重和信任,而釋放出巨大能量的典範。目前,德國汽車超過三分之一銷往中國;兩國的年貿易額亦超過歐盟對華貿易的三分之一。中國已經超過美、法,成為德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德向近期抬頭的貿易保護主義政策發出了最明顯信號,那就是支持貿易自由化和便利化。

作為今年G20領導人峰會的主席國,德國已經選定「共建相互連通世界」主題。目前,世界期待兩國為維護開放的全球經濟繼續努力,擔當核心角色、造福全人類。中德不僅將經貿、外交關係提升到新的層次,還將向世界證明,「自由貿易」比「保護主義」擁有更大的力量。德國再次敦促歐盟,根據《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承諾,應該拋開美國陳腐思維,盡快承認中國市場經濟地位;並致力以開放態度與中國更密切合作,共同建設一個貿易自由暢通的新世界。中德合作為世界自由貿易提供正能量。

靠美國保護等同「自殘」

菲律賓是一個發展中國家,長期受到美國特別「保護」,結果需要為美國付出龐大的、名目繁多的駐軍開支、軍事演習、購買武器等種種「保護」費用,成為華盛頓的海外錢包,也讓該國和周邊國家的關係趨於高度緊張。菲律賓總統最近訪問俄羅斯,向普京、國際媒體倒出了被美國「保護」、暗算的苦衷,公開表示菲律賓拒絕再購買美國軍火,強調不希望在菲律賓國土上見到美國士兵,也呼籲第三世界國家、特別是東南亞國家不要「自殘」。

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強大的軍事力量、最先進的科技、搖搖欲墜的美元印刷機,實施「美國優先」的策略,對許多國家提供有償「保護」,也將顛覆他國政權當作家常便飯。華盛頓的龐大情報、網絡部隊對所有國家虎視眈眈;五角大樓更加經常借保護為名,向受保護國家要錢要糧,稍不順眼就實施政變、顛覆,赤裸裸地對受保護國家進行軍事和經濟入侵。美國亦是衍生、輸出了金融瘟疫的策源地,負債纍纍的華盛頓如果繼續實施不平等「保護」,最終將步英國的後塵被世界拋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