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落實大嶼藍圖 須防政客誤導

2017-06-08

陳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特區政府早前公佈《可持續大嶼藍圖》,提出大嶼山「北發展、南保育」的發展方向,預計整體發展完成後可容納70萬至100萬人口,提供約47萬個就業機會。大嶼山鄰近粵港澳大灣區,配有機場三跑及港珠澳大橋等重要基建,絕對有條件打造成為本港新的經濟亮點,但要防範泛政治化的干擾,影響落實發展藍圖。

多年來,特區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只因拖香港發展後腿、為反而反的政客太多。反對派往往拋出「被規劃」、「赤化」、「染紅」等子虛烏有的指控,恐嚇、誤導及煽動港人抗拒與內地融合發展,當內地省市及鄰近地區高速起飛之際,香港卻在內耗空轉,裹足不前。

港珠澳大橋因反對派大玩司法覆核、「拉布」等花招,進展緩慢,建造成本大增;高鐵香港段「一地兩檢」問題又被妖魔化,令工程一拖再拖。此外,無論是新界東北發展、創科局、西九故宮,以致李克強總理在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明確要研究制訂的粵港澳大灣區,同樣受到反對派「莫須有」的攻擊阻撓。在如此政治氣氛下,還有多少德才兼備之士敢服務香港?香港的前途不能不令人擔憂。

前車可鑑,要成功在大嶼山建設「智慧型低碳社區」及「商業就業平台」,當中的難度不容小覷。新一屆政府在推動大嶼山發展必須加倍努力,與各持份者做好溝通,爭取最大共識。尤其構思牽涉層面廣泛,在土地發展、環境保護及基建配套等議題上,更要集思廣益,免得被政客伺機煽風點火、挑撥矛盾,令大嶼藍圖落實再次失焦,淪為一紙空談。

縱然道路曲折,但只要全港市民認清目標,匯聚正能量,香港前途依然光明,紫荊花定必繼續盛放,我們定能為港人下一代開創更有機遇和希望的未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