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倫敦恐襲警示香港 須依法保長治久安

2017-06-08

張學修 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英國接二連三的恐怖襲擊事件不僅讓英國國民震驚,也引起全球關注。近年恐怖襲擊事件在全球多國發生,不僅造成嚴重的人員傷亡,更對各地的治安、居民安全造成嚴重衝擊,拖累當地經濟,甚至對全球政治、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恐怖襲擊事件層出不窮,對香港很有警戒意義。近年恐怖襲擊的模式有所變化,多以「獨狼式」的單獨行事,更加難以防範。雖然香港至今暫時沒有跡象顯示可能受襲,但執法部門應密切觀察,不可掉以輕心。

恐襲事件對香港的另一重要警示,就是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性。近年香港政爭不斷,激進分離勢力抬頭,暴力抗爭事件時有發生,對社會的穩定造成嚴重影響。雖然這些分離勢力只是少數,而且受到港人的強烈譴責,但各界仍需保持警惕。

香港以金融、商貿為支柱產業,社會穩定,市場保持良性運作,至關重要。任何破壞法治、破壞社會穩定的行為,無論有什麼藉口,有再偉大的理由,都不容許,這是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社會共識。

香港已回歸20年,成功落實了「一國兩制」。瑞士洛桑國際管理發展學院公佈最新的世界競爭力排行榜,香港連續第二年排名第一,說明香港制度優越,經濟基礎穩健,發展潛力巨大,更是「一國兩制」在香港行之有效的有力證明。

香港發展雖然也面對不少挑戰,這仍要通過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來解決。香港的「本土」分離勢力鼓吹煽動「港獨」,違背基本法,與「一國兩制」背道而馳,港人更應正確認識基本法,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抵制「本土」分離勢力的干擾。港人應更珍惜「一國」穩定及「兩制」優勢,齊心協力維護香港和諧穩定的良好環境,為香港經濟發展打下良好基石。

有國際組織統計,恐怖主義對於世界經濟的影響不容小覷,2014年和2015年兩年,恐怖襲擊對全球經濟造成的損失超過2,000億美元。英國接連不斷的恐怖襲擊事件對香港敲響警鐘,港人應該更清楚看到,違法激進分離的行為如同恐襲,對香港百害而無一利。香港社會各界必須居安思危,堅決抵制「本土」分離、「港獨」等違憲違法行為,共同維護香港法治,令香港長治久安,保障港人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