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促基本法理論體系化 彰「一國兩制」生命力

2017-06-15

陳曉鋒 城市智庫研究員 法學博士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近日在一個基本法研討會上高度評價王叔文、蕭蔚雲、許崇德等老一輩法學泰斗在「一國兩制」實踐及基本法研究方面作出的突出貢獻,並呼籲法律學者加強研究,提高基本法理論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告慰老一輩基本法理論的奠基者。張曉明主任的講話也重申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上個月的講話是正本清源,要繼續堅定不移地全面準確貫徹落實基本法;加強基本法宣傳教育,維護基本法的權威;完善與基本法實施相關的制度和機制;加強基本法理論研究,健全基本法理論體系。

基本法是香港的法治基礎,保障了香港社會的穩定繁榮,對解決社會政治紛爭具有重大意義。因此,要正確理解認識基本法,基本法也需要更多的法律學者不斷加強研究,促進基本法理論體系化,彰顯「一國兩制」這一中國制度的強大生命力。如今,我國已經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我們對中國道路、中國制度和中國模式也越來越充滿自信。

理論的提出和基本法的誕生

「一國兩制」理論是在上個世紀70時代末80年代初針對台灣問題提出的。「一國兩制」的出發點是,既要解決國家統一問題,又要考慮到兩岸在制度方面有極大乃至根本性的不同,對方不接受內地的這一套社會制度。因此,在一個國家的前提下,允許對方的資本主義制度在局部地區與國家主體實行的社會主義制度並存。1982年通過的憲法第62條第(十三)項規定全國人大有權「決定特別行政區的設立及其制度」,這也為我國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設立香港特別行政區實施「一國兩制」提供了最高法律依據。

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從創造性構想變成深根的現實,已經取得舉世公認的階段性成功。第一是「一國兩制」從過去的作為一種實現國家統一的方案,到現在作為國家治理港澳的一套制度框架,並通過20年的實踐有生命力地完善自己的理論體系;第二是社會主義與資本主義的「井水不犯河水」,到今天的「兩制」在許多方面互相借鑒,相輔相成;第三是回歸以來出現很多的問題和挑戰,但最終都能得到妥善解決,這恰恰顯示出「一國兩制」具有的強大生命力,而應對新情況、解決新問題,總結新經驗的過程,就是實踐到理論不斷發展和不斷完善的過程。

從歷史的角度來說,中國能夠在上個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制定這麼一部史無前例的法律是非常成功和了不起的。香港基本法起草歷時4年零8個月,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舉行了9次全體會議,兩次就草案內容在香港和全國其他地區廣泛徵求意見。香港還成立了一個民間的、有廣泛代表性的共180名成員組成的香港基本法諮詢委員會。鄧小平高度評價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寫出了一部具有歷史意義和國際意義的法律著作,這是一個具有創造性的傑作」。

要強調「一國兩制」憲制原理

早在1987年,許崇德教授就思考並提出「一國兩制」實踐中可能會出現的一些前沿問題,他提出,「憲法是根本法,凡屬中國的公民,凡屬中國的領土,遵守憲法,概莫能外」。爾後又提出,「要像愛護生命一樣去維護基本法」。

因此,全面準確認識基本法,首先要全面準確認識中國憲法。憲法和基本法的之間關係是「母法」與「子法」的關係,基本法依據憲法制定,必須符合憲法的規定是共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序言明確規定,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特制定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的制度,以保障國家對香港的基本方針政策的實施。可以說,王叔文、蕭蔚雲、許崇德等教授運用中國憲法的基本原則和原理,結合「一國兩制」的方針政策和特區的實際情況,提出了特別行政區基本法的一套論述,極大地豐富了中國憲法的理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