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急症室加價 求診者未減

2017-06-19
■九龍廣華醫院急症室候診大堂,在加價首日仍迫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九龍廣華醫院急症室候診大堂,在加價首日仍迫爆。 香港文匯報記者劉國權 攝

廣華依然迫爆 高永文指觀察成效需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實習記者 林浩賢)公立醫院多項服務昨日起加價,當中急症室收費加幅最大,由原價100元加至新價180元,而急症病床住院費則由每日100元加至120元。有市民認為加價有助減少急症室被濫用的現象,讓有迫切需要的病人盡快得到治療;亦有市民不滿收費加幅太大,建議政府下調至120元至150元,減低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表示,需要一段時間觀察調整收費的效果,會密切監察求診數字變化。

公立醫院急症室昨日凌晨開始加價,香港文匯報記者昨日到伊利沙伯醫院觀察,未知是否加價或天雨影響,早上急症室候診患者數目不算多,大半座椅空置。有市民表示,輪候時間與以往相若;亦有人到急症室才知道已經加價。另一方面,在九龍廣華醫院的急症室候診大堂,在加價首日仍迫滿候診者,加價效果成疑。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表示,會非常密切留意公立醫院急症室在收費調整後的運作情況,未來幾星期會密切觀察非急症類別病人是否顯著減少。他指出,有些市民可能未知道加價,天氣、季節性流感等流行病或假期,都會影響公立醫院的就診量。

醫管局港島西聯網總監陸志聰昨日亦表示,加價後港島西聯網內的醫院運作大致暢順,求診人流與平日分別不大,但近日天氣情況不穩,前晚亦有大雨,可能影響病人求診數量,相信要連續觀察幾日,才能看到急症室加價對改善分流(至私家診所)的效果。

他強調,實施新收費旨在將部分半緊急及非緊急病人分流至私家醫療體系,以紓緩急症室壓力,釋放設施及資源照顧較緊急的個案,並非是要收回醫療成本。

患者接受加幅 盼減濫用

在伊利沙伯醫院輪候急症的市民吳女士表示,今次加幅可以接受,認為加價有效減少濫用急症室,市民即使反對都要接受,「好像的士加價一樣,趕時間一樣要搭,今次急症室加價,市民有迫切需要一樣要去,但能減少濫用。」

她又指,若然沒有需要都不會到急症室求診,因為每次到急症室都需輪候四五個小時,「寧願畀多100元看街症省時間」,她又期望今次加價可以有效改善急症室分流制度,讓真正有需要的病人得到及時治療。

同是候症的陳女士則表示,因兒子突然暈倒才使用急症室,平日都會選擇到私家診所求醫,除非發生緊急事故才會召救護車送院。

她認為是次加幅合理,對她無太大影響,「沒事都不會叫白車,去到急症室也不在乎多付80元,一般家庭都能夠負擔。」她又憶述,過去身體出滿紅疹,由於晚上所有私家診所都已經關門,只好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醫,但輪侯時間非常長,「等到天光都未有醫生看診!」

何女士亦有通宵輪候急症的經驗,她指曾在威爾斯親王醫院急症室求診,「晚上只有急症室開,等八九個小時才有醫生」,又說區內私營診所收費只需200多元,並可以使用長者醫療券減免收費,若到急症室則需付出額外車費和時間,多數會到私營診所求醫。

家住慈雲山區的何小姐表示,當區私營診所收費介乎300元至400元,兒科醫生收費更高,動輒逾400元。她多會到價錢相宜的公立醫院普通科診療所求醫,但當診療所周日例休時,她就需到急症室求診。她不滿是次收費加幅太大,建議政府將新收費調節到120元至150元,減低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

「老友」攜證明書可免收費

本港急症室收費自2002年起一直維持100元,食物及衛生局上月宣佈,昨日起加價至180元,低於醫院管理局早前建議的220元。醫院管理局月初宣佈放寬醫療費用減免申請機制,包括提高申請人資產及入息限額、豁免計算非核心家庭成員資產等,相關措施於昨日起生效。75歲或以上有領取長者生活津貼的長者,只要個人資產不多於14.4萬元,或夫婦資產不多於21.8萬元,將會自動獲社署批出「醫療費用豁免證明書」,長者只要於求診時帶備證明書,便能豁免所有公營醫療服務收費,不需個別向醫院申請,計劃預計7月中起實施,預計14萬名長者受惠,每年豁免費用增加2億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