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斑馬線人車爭路嚴重 三年釀逾萬事故近4000亡

2017-06-19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關人員指出,據統計,近三年來,全國在斑馬線上發生機動車與行人的交通事故達1.4萬宗,共造成3,898人死亡。此外,從統計情況看,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導致的事故佔全國交通事故的90%。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關人員續指,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交通參與者的交通安全意識淡薄,違反法律法規通行。具體而言,一方面是因為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未按規定讓行,另一方面是因為行人闖紅燈。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機動車行經斑馬線時應當減速行駛,遇行人通行時應當停車讓行,然而,目前機動車未按規定讓行的現象比較普遍,在斑馬線前爭道搶行的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影響了行人過街的安全。斑馬線上發生機動車撞行人事故,反映出一些城市特別是城郊結合部信號燈、交通監控等道路配套設施不夠完善,例如部分道路比較寬,信號周期太短、道路中間未設置二次過街設施,在一定程度上影響行人過街。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相關人員進一步指出,為減少斑馬線上機動車撞行人事故的發生,相關部門要加強宣傳引導,讓廣大駕駛人熟知禮讓規則,曝光典型違法事故案例,提高守法意識;要按照規定規範設置人行橫道,完善標誌、標線,增設交通信號燈並優化信號配時;增設二次過街設施、抓拍設施,有條件的地區要增設過街天橋、地下通道,最大限度保障行人過街安全。

此外,要嚴格執法,通過加強巡邏、監控抓拍等措施,嚴查嚴處不禮讓斑馬線違法;要加強嚴管行人闖紅燈違法行為,形成「車讓人、人讓車」的文明交通環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