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洪秀柱:為和平點心燈 兩岸終歸一家人

2017-06-19
■洪秀柱在論壇上表示,兩岸終歸一家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洪秀柱在論壇上表示,兩岸終歸一家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何德花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何德花 廈門報道)「千年暗室,一燈即明」。昨日上午,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在廈門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時,感性地引用這句佛經來比喻兩岸民間交流給她帶來的希望。她表示,兩岸目前看似晦暗,但只要我們為和平點燃心燈,堅毅力行,相信一燈引千燈,燈燈相映,必能破除黑暗,讓兩岸的未來重現光明。洪秀柱坦言,自己即將卸任國民黨主席職務,但作為國民黨終身黨員,一生對理念對黨國奮鬥的心永不放棄。她期盼兩岸攜手,在和平之光的引領下,兩岸終歸一家人。

洪秀柱稱讚海峽論壇是兩岸最重要、最具代表性的民間交流盛會。她坦言,當前兩岸官方往來中斷,在海峽論壇上卻能感受兩岸人民對促進交流的活力與熱度,令人欣慰,也彷彿在迷霧中看到了希望。

洪秀柱剖析兩岸關係時指,雖然一甲子前的國共內戰造成兩岸彼此仇視對立,但滄海桑田、物換星移,上一代的仇恨早已煙消雲散。大陸的快速崛起與進步,兩岸已在物質生活上沒有差異,大陸在物聯網、高鐵等方面超越了台灣。多年來的交流與密切往來,彼此之間理應愈走愈近、愈走愈親。但遺憾的是,近年來兩岸心靈之間的距離更加遙遠,兩岸青年之間存在新的隔閡和不解。她認為,過去兩岸曾經付出慘痛的代價,決不能讓下一代重蹈覆轍,她帶領的國民黨就是要苦心呼籲積極宣揚,期望喚醒更多的民眾,為國民黨的兩岸政策,指引一條正確的道路,並且為兩岸的和平工程立下一塊礎石。

提「和平政綱」 堅定反「台獨」

洪秀柱說,儘管國民黨面臨險峻挑戰,但中國國民黨更關切的不只是本黨所遭逢的困境,而是台灣迷失所可能產生的危機,以及從認同錯亂所衍生未來走向的混亂與擺盪。「坦白說,兩岸問題不解決,對大陸的發展影響也許沒那麼大,可是對台灣的影響卻極為深遠。」她再次重申,國民黨努力通過的「和平政綱」,堅定了反對「台獨」的理念,提出深化「九二共識」,就是希望徹底解決一九九二年未能解決的問題,讓兩岸在彼此的政治定位問題上,達成根本的共識。洪秀柱認為,唯有如此,兩岸才能跨越敵對,放下武力相向,走向真正的和平。

「寧可枝頭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風中」,洪秀柱引用宋代詩人鄭思肖的詩句,指出現實總是未必盡如人意,但逆境才能錘煉出鋼鐵的意志。她飽含深情地說:「很快秀柱將卸下職務,相信國民黨繼任者的智慧,以及對台灣未來和兩岸發展的使命感,很快就會了解這一條和平之路才是解除兩岸困境的最好途徑。」她衷心祝福新的接棒者,也期待更多有志者在這條道路上一起並肩同行、精進不懈。

洪秀柱最後強調,中國是個重視文化血脈,不能忘本的民族。「血緣是無法割裂的,我們生在台灣、長在台灣,一生都在台灣奮鬥。『父母埋骨處,就是家鄉』我們是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也是中國人,我們不會忘記近代中國的苦難,以及復興中華的理想。」

「相信兩岸的中國人,都會攜手昂首闊步,一起為世界樹立新的典範與驕傲。」洪秀柱期盼有朝一日,在和平之光的引領下,兩岸終歸一家,「祈願中華民族永遠屹立,21世紀必將是兩岸和平實現的新世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