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梁振英:實踐「一國兩制」 要跟足基本法

2017-06-19
■梁振英接受央媒採訪時指,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 新華社■梁振英接受央媒採訪時指,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非常樂觀,充滿信心。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庭佳)行政長官梁振英近日接受中央媒體聯合採訪,回顧香港回歸20年來的發展及現屆特區政府施政。他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成功實踐,而要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就需要社會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香港基本法,理解條文背後的初衷和原意。他又指,房屋、扶貧、安老和環保四項施政重點在過去5年都取得進展,但由於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其改組政府架構的建議未能全盤實現。

綜合新華社、中新社報道,梁振英在訪問中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因為這個構思本身是科學、務實的。同時,在落實『一國兩制』過程中,中央對香港各個方面貫注了大量的心血,把這個有高度創造性、科學的共識,通過基本法加以落實。」

他指出,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一些新情況、新問題是正常的,而要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落實不走樣、不變形,關鍵是要嚴格按照香港基本法辦事:「這要求全社會不同階層、不同界別,各類工作人員都必須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不僅是要認識基本法的條文,同時也要理解條文背後的初衷和原意。」

選特首為例 需中央授權任命

梁振英以特首選舉為例,指根據香港基本法規定,特首無論是由協商產生還是選舉產生,都需要由中央政府任命,而特首作為中國一個地方政府的首長,擁有比其他國家地方政府首長更大的權力,原因就在於特首不僅有地方民主的授權,更有中央的授權。

他表示,雖然香港基本法條文中並沒有詳盡說明上述道理,但這是香港基本法立法的原意,「所以,我們在香港就不能僅談行政長官民主選舉而不談中央授權、中央任命。」

他認為,香港回歸20年來,「一國兩制」沒有變,香港基本法沒有變,變的是香港經濟、社會不斷發展。

房屋扶貧安老環保有進展

梁振英在5年前剛上任時,提出以房屋、扶貧、安老和環保為施政重點。回顧過去5年的工作,他指,經過大家一起努力,這四方面取得了一些進展。

房屋方面,他指,香港房價高、租金貴,最大的原因就是供應跟不上,特區政府過去5年通過重新規劃和開闢土地,來增加土地和房屋的供應,預計未來三四年會有9.6萬個私人住宅單位陸續落成,比他上任時增加約50%;扶貧、安老方面,他提到特區政府設立了香港歷史上第一條官方貧窮線,而社會福利經常性開支在今個財政年度的預算,較5年前增加約71%;環保方面,他說:「香港空氣質素有所改善,藍天日數比過去增加。」

批反對派拉布拖死文化局

不過,梁振英提到過去5年也有少許遺憾,如他提出成立創新及科技局和文化局,但由於立法會反對派議員拉布,文化局至今未能成立。

下月開始,梁振英會以全國政協副主席身份繼續為國家及香港服務。他強調自己責無旁貸,要把新工作做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