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葡最嚴重山火62死

2017-06-19
■風向飄忽令火勢迅速向四面八方蔓延,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法新社■風向飄忽令火勢迅速向四面八方蔓延,山火一發不可收拾。 法新社

熱浪侵襲逾40度 疑旱天雷引致

葡萄牙中部發生該國歷來傷亡最嚴重的山林大火,大火由前日中午開始,截至昨日已造成至少62死59傷,不少死者都是開車逃走時被困火海,活生生燒死。政府宣佈全國哀悼3日,總理科斯塔表示,山火可能是高溫和旱天雷所致,傷亡人數或會上升,當務之急是拯救被困人士。當局出動超過700名消防員灌救,但火勢未受控。

大火發生於大佩德羅岡鎮附近山區,距首都里斯本約150公里,因風向飄忽令火勢迅速向四面八方蔓延,一發不可收拾。大火發生後,22名大佩德羅岡鎮居民原本打算開車前往鄰鎮躲避,但途中突然被大火包圍,無路可走下被困車內活活燒死。

西班牙派飛機助擲水彈

59名傷者中,包括一名年僅8歲的女童,她被發現時獨自一人在火場旁徘徊,身上亦有燒傷,暫時未知她的家人在何處。超過500名消防員通宵灌救,最少6名消防在救火期間重傷,數輛消防車受損。大佩德羅岡鎮鎮長阿爾維斯表示,最終死亡人數可能會接近100。兩名消防員仍然失蹤。數條村落被大火包圍,救護人員無法內進。有司機因煙霧彌漫,被迫反方向而行。

科斯塔表示,鄰國西班牙昨晨派出兩架飛機向火場投擲水彈。葡萄牙總統德索薩前往萊里亞市探望災民,指全國人民都能感受他們的痛苦。

1夜60山火 出動1700消防

葡萄牙近日受熱浪侵襲,部分地區氣溫超過攝氏40度,前晚一夜內全國發生約60宗山火,當局出動近1,700名消防員撲火。葡萄牙此前最多人喪命的山火發生於1966年,死者是25名參與救火的士兵。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英國廣播公司/《星期日鏡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