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自決派」狡辯無播「獨」 死口唔認勾「台獨」

2017-06-19
■黃國健與鄧飛昨批評陳志全等勾結「台獨」。視頻截圖■黃國健與鄧飛昨批評陳志全等勾結「台獨」。視頻截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3名「自決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日前高調跑到台灣,出席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發起的「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連線」)成立活動,並聲言香港問題「很需要國際關注與支持」,引起本港政界人士嚴厲批評,但3人否認是與「台獨」串連。其中「人民力量」的陳志全(慢必)昨日出席《城市論壇》就辯稱,自己從無講過支持「港獨」,聲言出席由「台獨」政黨發起的活動是「正常交流」。同場的工聯會議員黃國健就批駁指出,羅冠聰、陳志全及朱凱Y3人高調參與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為推手的平台,且「自稱」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機關,並不恰當。

陳志全昨日出席《城市論壇》,繼續將事件淡化。他稱,「台灣國會關注香港民主連線」是台灣「立法院」轄下的「事務委員會」,性質與香港立法會的小組委員會相似,透過一個平台,「關注」民主、法治等,並非討論「統獨」問題云云,但卻無視該「連線」的名字將台灣「立法院」稱為台灣「國會」的事實。

陳又稱,現時「連線」被打為「台獨」組織,如果他們及支持者均被打為推動不同程度的分離主義的話,則是否稍為對「一國兩制」有「不同理解」時,便會變成推動「港獨」的前奏,這樣只將大家推到對立的層面上云云。

黃國健:赴台言行不恰當

同場的黃國健反駁指出,政治講觀感。根據羅冠聰facebook,他在出席活動當日聲言「台灣一直都是我們的盟友」、又形容大家在「佔領」行動上「我們互相聲援、互相支持;運動領袖也互相交流學習和關注」等。

黃國健指出,3名立法會議員高調參與由「台獨」政黨「時代力量」為推手的平台,及羅冠聰的「盟友」論,均不恰當。

黃國健更質疑,3名立法會議員「自稱」代表香港特區立法機關,按理是否須取得全體立法會授權後,才能夠出席該活動。陳志全則稱,自己是以個人身份出席,更扯到民建聯9年前曾訪台的問題。

黃國健就表示,自己不能代表民建聯發言,但指出民建聯並無像羅冠聰,說「台灣一直係我]儱糷矷v的言論。

對於主持人加入「護航」謂,有份出席活動的黃之鋒亦無表示支持「台獨」或「港獨」,黃國健就說:「有洃j家心裡有數。」

鄧飛:縱觀立場明顯勾結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鄧飛則指出,羅冠聰的組織「香港眾志」,一直以來明確支持香港「前途自決」,今次又出席「台獨」組織的活動,令人有合理聯想,3人是勾結「台獨」勢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