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倘脫歐讓步 文翠珊勢遭逼宮

2017-06-19
英國首相 文翠珊英國首相 文翠珊

今談判促勿留單一市場 恐成鐵娘子失勢翻版

英國與歐盟為期兩年的脫歐談判,今日正式展開,但際此關鍵時刻,英國政局仍然一塌糊塗。首相文翠珊面臨內外交困,除近日被指處理倫敦通天火不力,遭到大肆批評外,《星期日電訊報》報道更指,執政保守黨疑歐派國會議員警告,如果文翠珊在脫歐談判讓步,放棄「硬脫歐」,接受讓英國留在歐洲單一市場等方案,便會即時發起逼宮行動。

以財相夏文達為首的一批「軟脫歐」派閣員近日頻頻放風,試圖逼使文翠珊放棄「硬脫歐」立場,更打算以支持留歐的內政大臣盧綺婷取而代之。不過其他疑歐派閣員和國會議員未有坐以待斃,他們警告如果文翠珊試圖讓英國留在關稅同盟及歐洲單一市場,或者讓歐洲法院繼續對英國保有管轄權,便會即時發動逼宮。文翠珊1月曾發表演說,表明英國一定要離開歐洲單一市場及關稅同盟,同時承諾結束人員自由流動及廢止歐洲法院管轄權,不少疑歐派將這些承諾作為支持文翠珊的條件。

7000議題無立場文件

疑歐派將這次逼宮計劃,與1989年邁爾爵士對時任首相戴卓爾夫人的逼宮相提並論。當年名不見經傳的邁爾發動逼宮,被指是為黨內其他挑戰者「試水溫」,雖然戴卓爾夫人壓倒性勝出黨魁選舉,但卻有多達60票支持邁爾或棄權,顯示她的地位並非無法動搖。果然就在一年後,戴卓爾夫人便再遭逼宮,更因首輪投票得票未達規定門檻,在次輪投票前宣佈下台。

報道引述一名前任閣員說,他們不排除也會派一名小人物出來「試水溫」,「邁爾當然明知會失敗,但的確成功令戴卓爾夫人失勢。別忘了當年戴卓爾夫人的民望比當今首相不知高了多少倍。」

英國《星期日郵報》引述歐盟消息人士指,脫歐談判有逾7,000項議題需要處理,但英國至今仍然未就任何一項提交「立場文件」。報道又稱,歐盟委員會早於去年6月24日,即英國脫歐公投結果公佈當日,已準備好與英國談判,但文翠珊卻白白浪費這一年的寶貴時間,以致需要處理的議題堆積如山。

國會會期增至兩年

為解決脫歐談判所帶來的複雜問題,英國政府前日宣佈把本屆國會會期由過往的一年增至兩年,讓國會議員有更充足時間去討論英國脫歐的方向。英女王將於後日在國會發表施政演說,屆時會談到英國處理脫歐的法律問題,以及就移民問題重新立法。文翠珊指,此舉是要減少從其他歐盟國家而來的移民人數。■《星期日電訊報》/路透社/法新社/《星期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