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紹祥斥「大白象」論危言聳聽

2017-06-19
■馬紹祥斥基建「大白象」論是危言聳聽。 資料圖片■馬紹祥斥基建「大白象」論是危言聳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香港回歸以來有不少大型基建項目,均被指是「大白象」工程。發展局局長馬紹祥昨日發表網誌反駁,直斥有關指控短視且極之危言聳聽,又指基建項目不存在「為政治需要而做」的陰謀論,「賣地養基建」的謬論更是毫無根據。他期望市民切勿被不實指控誤導。

馬紹祥在網誌指出,近日留意到在議會內外,均有人把「大白象」的帽子扣在政府投資的基建項目上,指政府浪費公帑,企圖影響市民對基建投資的看法。

冀市民勿遭誤導

他嚴正指出,這是短視和極之危言聳聽的想法,因政府推展工務工程項目之目的,是要改善市民生活質素、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是有遠見、具承擔的做法,冀市民勿被不實指控誤導。

他解釋,有些人誤以為基建項目因規模龐大,涉及金額較多,便是「大白象」工程。其實「大白象」工程是泛指一些興建和維修費用昂貴,卻沒有太大經濟效益的項目。

他以香港回歸前後落成的千億「機場核心計劃」為例,指在立項初期也曾被批評浪費公帑。但20年過去,事實證明新機場不但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更鞏固香港在區內物流及航空樞紐的領先地位。此外,西鐵亦曾因初期乘客量不足被批評為「大白象」工程,但至今已成為新界西北主要交通工具。

強調跨境基建增港競爭力

他續說,有人硬指跨境基建是「大白象」工程,但其實有關項目仍在興建階段,故在缺乏實際成本效益數據下胡亂指控,實有欠公允和公信力。他強調,跨境基建目的是加強本港與外部的連接性,完全符合基建提升香港長遠競爭力和推動經濟發展的原則,因此根本不存在某些人所說「為政治需要而做」的陰謀論。

對於有人聲稱政府不斷「賣地養基建」,馬紹祥反駁這說法罔顧事實,指政府一直採取多管齊下策略增加土地供應,賣地目的絕非為推展基建項目。

另外,政府有不同安排應付基建的資金需求,賣地收入並非唯一選擇,此種謬論根本毫無根據。

澄清賣地結餘可調配

他又認為有意見指賣地收入只用作基建投資的說法不盡不實。他解釋,根據「基本工程儲備基金」的運作模式,當賣地收入存入基金後,財政司司長有權把基金內不需用的款項結餘,撥入政府一般收入賬目內。他認為負責任的公開評論,要先經深入研究,不應誤導市民。

他總結指,過往30年一直有機會參與策劃及推行香港多個基建發展項目,看到香港所取得的成績及進展感到欣喜,但也為質疑甚至抹黑他們有關工作的言論及行為感到失望。他相信政府在未來日子仍會持續投資基建,讓市民繼續安居樂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