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俞正聲:「台獨」是兩岸和平最大禍害

2017-06-19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並致辭。中新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第九屆海峽論壇大會並致辭。中新社

對兩岸深化融合發展提五點意見 反對一切形形色色分裂行徑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第九屆海峽論壇昨日在福建廈門隆重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出席論壇開幕式並致辭。 俞正聲在致辭中受習近平總書記委託,向第九屆海峽論壇的舉辦表示熱烈祝賀,向與會兩岸同胞特別是台灣鄉親表示誠摯問候。俞正聲還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論壇主題闡述了五點意見,指出「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脅和禍害。

俞正聲指出,去年以來,儘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遭遇嚴重衝擊,面臨新的風險和挑戰,但兩岸交流已經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推進兩岸民間交流合作、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決心和態度沒有改變。我們已經相繼出台了20多項政策措施,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生活、工作創造更好條件。

堅持「九二共識」 厚植共同利益

俞正聲圍繞「擴大民間交流、深化融合發展」的論壇主題闡述了五點意見。第一,深化融合發展,需要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共同維護中華民族整體利益。兩岸同胞要從「兩岸一家親」理念出發,加強交往、增進了解,逐漸化解心結,更好促進融合發展,共同開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美好前景。第二,深化融合發展,需要進一步提升兩岸經濟合作水平,厚植兩岸共同利益。我們願意首先同廣大台灣同胞分享大陸發展機遇,努力擴大兩岸經濟合作的社會效益,增加兩岸同胞的受益面和獲得感。第三,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共同弘揚中華文化,增強兩岸同胞的精神紐帶。兩岸同胞要增強中華文化自信、中華民族自信,闡發中華文化時代內涵,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撐。第四,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充分發揮兩岸同胞的創造力,進一步增強融合發展動力。希望更多兩岸同胞參與兩岸交流,不斷創新交流形式,為深化兩岸融合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動力。第五,深化融合發展,需要兩岸同胞攜手克服困難、排除干擾。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深化兩岸融合發展的必然要求。「台獨」是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同胞根本利益的最大威脅和禍害。兩岸同胞要堅決反對一切形形色色的分裂國家、損害民族根本利益的行徑,維護好兩岸共同家園。

俞正聲強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與兩岸同胞前途命運息息相關,需要一代又一代中華兒女持續奮鬥。兩岸同胞要接過歷史的接力棒,堅定維護一個中國原則,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復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

中國國民黨主席洪秀柱等在發言中表示,作為一個中國人,中華文化是我們的根,兩岸和平與合作是現階段必須追尋的目標。不會忘記近代中國的苦難以及復興中華的理想,祈願中華民族永遠屹立。

在廈門期間,俞正聲還考察了聯芯集成電路製造(廈門)有限公司、廈門銀行、正航軟件有限公司等企業,並召開了在閩台商座談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