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喜迎回歸20周年】港商參與國家建設獲得大發展

2017-06-22

楊孫西 原全國政協常委

今年7月1日,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0周年紀念日。偉人鄧小平在上世紀80年代提出「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構想,在回歸後的香港得到切實貫徹執行,取得了令世人矚目的巨大成就。回歸祖國後,中央政府全方位、不遺餘力地「挺港」,先後推出一系列的惠港政策,如更緊密經貿關係(CEPA)及各項補充協議、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等。這不僅消除了港商的各種疑慮,而且提供了廣闊的內地市埸,有力地促進香港經濟的可持續發展。

新聞媒體普遍認為,回歸20載,活躍於內地與香港之間的港商是「一國兩制」的堅定支持者。因為內地有龐大的商機,有13億人口的廣闊市場。那時港商在內地的投資,代表的不只是資本向利益的湧動,也代表了對中央政府敞開胸懷、對外開放態度的信任。作為首批赴祖國內地投資的港商,筆者感同身受。

採納建議惠港舉措不斷

回歸後,香港工商界人士一直受到關注和愛護。1993年3月,筆者先後獲推薦成為第八屆、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以及第十、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那時不少香港老一輩愛國愛港人士尚健在,他們以極大的熱忱,關注和掌握國情、國家命運及香港未來,提出許多真知灼見,受到中央政府高度重視並予以採納。2014年9月22日下午,正值普選爭論令一些港商擔心中央政府會改變對港政策的情況下,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了香港工商專業界訪京團,並發表講話,提出三個「堅定不移」,再次作出莊嚴承諾。

回歸20年來,中央不斷推出挺港、惠港舉措,直接促進了香港經濟的發展與民生的改善,並消除了區域經濟合作中的一些基礎設施瓶頸和體制性障礙。從49個內地城市開通香港個人遊,到確保對香港基本生活物資的安全穩定供應;從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到全方位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不僅考慮短期發展,而且兼顧長期利益,體現中央政府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政策的堅定決心。

投資內地成功實現共贏

猶記得,筆者有份創辦的香江國際集團,經多方考察,於1980年在廣州荔灣區合辦了首家來料加工廠,專做手工u織時裝的加工,產品的數量、質量均達到出口標準。成功的實踐堅定了本集團在內地投資的信心,集團大舉在珠江三角洲一帶以及老家福建等地投資辦廠。後來,又根據市場變化,陸續在浙江、江蘇、上海、山東、江西等省市開辦了合資企業,生產不同的名牌系列服裝。國際集團日漸發展,旗下擁有數十家企業,成衣年外銷額達上億美元,在全世界聘用有上萬名員工。

1996年祖國內地進一步深化改革,為香江國際集團提供了新的機遇,集團開始進入北京房地產市場,還聘請了世界一流建築師來到北京。經過十幾年建設,香江國際集團在北京開發的房地產等項目,總建築面積超過170萬平方米。回歸後的2003年,集團又在北京東部CBD核心區,興建了建築面積達72萬平方米的「北京財富中心」。筆者認為,我們這一代人憑藉香港的優勢,受惠於國家的發展,所以應時刻不忘以己之力回饋國家和社會。今後應繼續努力服務香港,為市民多做些事,令香港成為一個更加和諧的社會。

國家戰略發展有新商機

改革開放30多年來,祖國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變化,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舞台扮演蚆|足輕重的角色。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連接60多個國家和地區,覆蓋40餘億人口,蘊含重大機遇。香港位於「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實施「一國兩制」,擁有金融、航運、物流、專業服務等優勢。因此港商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大有可為,既可以分享國家發展和區域融合的紅利,也可實現自身轉型升級。

業界人士認為,國家正在規劃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和「雄安新區」,無疑將給港商帶來龐大的新商機。相關部門可考量利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契機,打造「大香港」,將香港發展成為現代產業、國際品牌、物流業中心等。香港還擁有大批雄安新區建設需要的環保、基建、城市管理,尤其是城市設計監理、地下工程、城市軌道交通等專業人才。可以相信,港商若能把握國家發展大勢,注重提高企業的競爭力,有望更好地拓展自身事業發展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