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不忘初心 不負重望──對習近平主席講話精神的領悟

2017-07-07

譚錦球 香港義工聯盟主席

20年前,我們國家從英國的手上迎回香港,一雪鴉片戰爭和被割據國土的前恥。20年來,香港雖然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但香港仍能在國家的關懷下,在世界浩蕩的潮流當中,堅定前行。這些歷史畫面,都已成為香港市民和全體國人的珍貴回憶。習近平主席率中央代表團來港三天,在多個場合中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當中,習主席肯定了香港「一國兩制」20年來的成功實踐和這一偉大創舉的開創性和可行性。同時,中央再一次重申,繼續實踐「一國兩制」的承諾和決心;未來香港發展的關鍵,在於「三個相信」,而工作重點,在於做好「四個表率」。

「三個相信」內涵豐富語重心長

習近平主席在特區政府歡迎晚宴上致辭的重點可歸納為「三個相信」。我們對「三個相信」的領悟是,習近平主席不但從三個角度點出香港的立足點和自身優勢,更強調香港社會各界要不忘初心、不失信心,要認清和用好自己的有利條件。在未來的日子裡,尤其是在複雜多變的外圍環境當中,與國家的發展大勢一起堅定前行。「三個相信」不但符合國家整體的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更符合香港各界,尤其是不斷努力求向上流動的年輕一代的發展利益。任何地區的人民,對自己缺乏信心、對自己生於斯長於斯的地方和國家缺乏信任、缺乏國家在全球影響力上的有力支撐,不單不可能取得成功,更會無安身立命之地;相信深刻認識到全球化影響力的有識之士,這些邏輯必定比我更清楚。

值得強調的是,習近平主席在不同場合的重要講話中,均不斷強調香港的有利條件和獨特優勢,以及國家對香港的關心和支持。只要香港社會上下團結、和衷共濟,並利用好自己不錯的家底,在國家的支持下,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重大政策倡議,就能從根本上解決香港的經濟民生,以及社會矛盾和需要。相反,如果香港繼續將一切問題泛政治化,朝折騰和內耗的方向走下去,甚至動輒對抗中央,這只會令香港深陷泥濘而無法自拔,繼而被其他發展迅速的鄰近地區超越,甚至邊緣化。習主席點出「蘇州過後無艇搭」這句話,正是提醒香港各界要把握時機、機不可失,既是至理名言,亦是當頭棒喝。

「四個表率」抓住關鍵符合港情

習近平主席在會見政商界人士的致辭,我們可以歸納為「四個表率」。我們對「四個表率」的領悟是,香港社會各界都應該不忘自己服務香港市民和為社會發展積極向前而奮鬥的初衷,在處理方法上,大家應回歸務實理性、對香港和國家負責任和對事不對人的態度,共同抓住發展機遇,努力向前。與此同時,要特別關心和提供更多發展機會給予年輕人,因為他們是否得到關心和栽培、能否向上流動和取得學業、事業的成就,將會成為香港未來成功與否的關鍵;在這些方面,我們已經準備好為香港的青年學子貢獻更多。除此之外,促進香港各界「內交」工作,是促進香港自身發展,為祖國建設、為新時代的國際合作作出新貢獻的必須。我們樂見新一屆特區政府積極改善行政及立法關係,並大力推動與市民大眾的互動交流。

說明中央底線以「一國」為前提共識

總括而言,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並發表一系列講話中的重點,是強調初衷和法治兩方面。習主席既從歷史角度論述了「一國兩制」的來龍去脈,講明白實施「一國兩制」的歷史背景和初衷,期望香港人加以珍惜和保護之外,亦講清楚「一國」與「兩制」,以及國家《憲法》與香港基本法作為前者授權後者的關係。這種表述就是要向過去一直刻意曲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地位的別有用心人士重申法律原意,講清楚中央的底線。這既是捍衛法治的最有力體現,亦能起撥亂反正、正本清源的重要作用。

習近平主席到港視察短短三天,寄望香港社會各界尋回初心,提振信心。我們亦希望,香港市民既能做到不忘被殖民的歷史前恥和中國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的光輝歷程,亦能回歸到齊心協力、團結一致、聚精會神共謀發展的正確軌道上,只有這樣,香港市民才會過上好日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