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國兩制」地位愈來愈鞏固

2017-07-07

陳志豪 香港群策匯思副主席

香港在中國近代史的地位是很特殊的。香港是國家第一個被割讓出去的地方,後來在國家的戰亂時期作出了特殊的重大貢獻,故我們讀歷史讀到清朝的衰頹時,總繞不開鴉片戰爭、《南京條約》與香港,及後在中國近代史的每一頁,亦幾乎都有香港的身影。如今,香港是國家首個實行「一國兩制」的地方,也是國家最國際化的地區,依然處於一個特殊的位置。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各類型的慶祝活動此起彼落,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和出席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典禮,更掀起了慶回歸的高潮。筆者留意到,在回歸紀念日前的一星期,香港特區政府在北京中國國家博物院舉辦了「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同心創前路 掌握新機遇」成就展,包括習近平主席在內的政治局7常委均前往參觀,可謂一種超高規格的重視,反映中央領導高度認同「一國兩制」的實踐。

在香港的慶回歸活動方面,大量精密的航天科技設施獲安排往香港展覽,國家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將開放予市民參觀,同樣是一種超高規格的待遇,反映了香港在國家眼裡的特殊位置。近年,有些人指香港佔國家經濟總量的比例大不如前,甚至不及內地一些省份或城市,故已淪為一個不起眼的地方。但從中央對香港回歸20周年的高度重視可見,香港的地位是很特殊的,香港的重要性絕不止於經濟總量。事實上,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資本主義社會,香港所能發揮的作用並不僅限於經濟層面。相反,若然香港的作用只在於經濟,也不會受到如此高規格的重視。

「一國兩制」是最好安排

此外,近年也有愈來愈多人擔憂國家會捨棄「一國兩制」,轉換另一種模式處理來管治香港。這種聲音,甚至引起了中央領導的注意,習近平主席此次來港也有作出回應。

在會見約200名香港社會各界代表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中央將堅持「一國兩制」方針不改變、不動搖,這個立場是堅定不移的。因為,「一國兩制」經已是最好的安排,既然經已是沒有更好的最好安排,還要變什麼,怎樣變呢?早於上世紀80年代,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便表示「一國兩制」不會變,也沒有變的必要。這種取態,中央領導已貫徹了30多年,大家實在不用太杞人憂天。我相信,中央領導所真正考慮的,香港特區政府真正需要做的,只會是如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而非改變「一國兩制」。

事實上,中央領導高度重視慶回歸20周年,經已是對「一國兩制」打下最有效的強心針。試想一下,若然中央領導計劃捨棄「一國兩制」,還會高規格肯定「一國兩制」的成就嗎?甚至乎,中央愈高規格肯定「一國兩制」,愈反映中央領導對「一國兩制」充滿信心和底氣,港人更不用擔心。在國家的積極支持下,我深信「一國兩制」肯定會取得愈來愈大的成功,香港的前景也會更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