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講話坦率直接須深刻領會

2017-07-07

沈家燊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常務副會長 中國僑商會副會長中國僑聯常委 天津市政協常委

國家主席習近平視察香港,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是香港在新階段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指路明燈。習主席強調,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提醒香港,「蘇州過後無艇搭」。這些話坦率、到位、直接,不僅向特區政府以至每一名香港市民提出中央的關注和要求,更期望香港各界認真對待、積極處理,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更有保障。習主席講話的弦外之音,值得港人仔細品味,深刻領會,牢記於心,作為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行動指南。

習主席指出,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堅守『一國』原則,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習主席以國家最高領導人的身份,對如何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作出最權威的闡釋。

「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一國兩制」的提出首先是為了實現和維護國家統一。但是,香港回歸20年來,總是有人只強調「兩制」,不重視「一國」,這是本末倒置;有人甚至把「兩制」凌駕「一國」之上,以「兩制」對抗「一國」,導致「反國教」、「佔中」、乃至「港獨」冒起,違反法治,動搖「一國兩制」根基,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習主席強調始終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就是要求香港高度重視不能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關係的後果,防範亂象變本加厲。

觸碰底線中央是不會坐視不理

習主席指出,依照中國的傳統,男子二十謂之弱冠,香港正式行成年禮。這意味香港已經成年,不能再「年少胡鬧」、「任意妄為」。過去任何觸碰底線的行為,今後要懸崖勒馬,改弦更張;特區政府也要理直氣壯依法施政,維護國家安全利益,為香港和國家負責。觸碰底線的行為不懂收手,中央是不會坐視不理的。

習主席和中央關心愛護香港,希望香港抓緊機遇謀發展。「蘇州過後無艇搭」,這句廣東俗語的背後含意是機不可失,時不再來。香港因為政爭太盛,錯失了不少機遇。「和氣致祥,乖氣致異」。香港雖有不錯的家底,但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習主席的話講得坦率、誠懇,香港人能沒有緊迫感、危機感?時不我與,香港不能再陷入「泛政治化」的漩渦,不能再整天吵吵鬧鬧,耽誤發展,自我邊緣化。

習主席為香港更好落實「一國兩制」指路引航,鼓舞人心,大大增強港人對未來的信心。香港僑界一直秉持愛國愛港愛僑的傳統,以港為家,更堅定不移支持「一國兩制」在港成功落實,支持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就經濟民生議題進言獻策。同時廣泛聯繫海內外僑友,凝聚力量,與內地省市就經濟、貿易、文化等範疇緊密合作,為國家進一步發展貢獻力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