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習主席「正本清源」的深意

2017-07-10

蕭 平

中聯辦張曉明主任總結概括了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的六大成果,其中之一是「正本清源」。而坊間對習主席講話的海量解讀中,「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亦屬高頻辭彙。香港回歸祖國已經20年,為什麼此時此刻習主席要為「一國兩制」正本清源呢?

所謂正本清源,指的是對事物的理解偏離了本義,必須予以校正,回歸初衷,遵循真諦。審視起來,香港某些政客及輿論有關「一國兩制」的言行的確離譜,最要害的就是片面強調「兩制」而忽略「一國」,擺不正中央與特區的關係,排斥中央對香港的管治權。這些年相繼發生的白皮書風波、政改風波、非法「佔中」乃至「港獨」冒起,或明或暗,皆源於此。如果不盡快正本清源,撥亂反正,香港的「一國兩制」就會走偏方向,甚至走向反面。

如何正本清源?最根本的就是如習主席所講,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一國兩制」方針。「一國兩制」是一體兩面,始終要講兩句話。首先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其後才是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首先是依法行使中央權力,其後才是依法保障高度自治。中央權力,國家安全,不僅是「一國兩制」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最頂層、最重要的涵義,居於優先地位。習主席說得好,「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權利與義務是對等的,不能一邊享受國家提供的保障和支援,一邊漠視國家利益,甚至連國安立法都遲遲不落實,這樣的權利義務關係是難以持久的。

去年5月張德江委員長訪港時「勿忘初心」的叮囑,至今言猶在耳。習主席此次再以國家最高領導人之尊正本清源,對「一國兩制」作出最權威的解讀,港人務須用心體味。撥正航向,香港「一國兩制」的航船方能行穩致遠。

註:本文的英文版刊登於《中國日報香港版》評論版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