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樹立「一國」意識方可令「兩制」成功

2017-07-08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教聯會理事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早前在回歸20周年暨新一屆特區政府就職儀式典禮上的講話,強調香港的命運與祖國緊密相連。但自香港回歸之後,有一小部分人對中央政府不信任,用各種方法手段「唱衰」「一國兩制」,甚至無所不用其極地傳播「去中國化」。目的非常明顯,無非就是要營造人心仍未回歸的假象,以這種假象突顯「一國兩制」的失敗,繼而利用香港作為牽制中國的前哨地。這樣的用心與行動,值得大家警惕的。

正如習主席形容:「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故必須牢固樹立「一國」意識及堅守「一國」原則,方可令「兩制」成功。筆者認為,既要尊重「一國兩制」下「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原則,但往後亦要多正確樹立「一國」意識。

還記得習主席視察香港期間,在參觀少年警訊活動中心時,有一位現役警員說了一句:「主席,請你放心,我一定會努力工作,做一個愛國家、愛香港的好警察。」之後,有部分媒體卻對他惡意攻擊,並以「起底」形式對他進行網上百般批鬥,意圖將他說「愛國家、愛香港」這句話賦予一種「原罪」,總之你不可以提「愛國家」,一旦「愛國家」就不能「愛香港」,彷彿令「愛國家」成為一種不能說的社會禁忌。筆者必須指出,此種說法荒唐之至,「一國」與「兩制」並存,以國為本,才能孕育出兩種不同的制度。如果,香港人始終以「兩制」的眼光去看待所有事情,未能樹立「一國」意識,最終必定與「一國」越走越遠。

故此,筆者認為香港往後日子既要尊重「兩制」的差異,但更加重要的是要強調「一國」的原則。「一國」的原則,就是習主席所說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及中央權力在香港得到有效實施。當然,我們要清醒地認識到,再不能單靠過往口頭上苦口婆心的勸誡,中央及特區政府必須盡快在行動上出台一系列措施,方可撥亂反正,令「一國兩制」重回正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