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民進黨當局買「過時軍火」當冤大頭

2017-07-08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美國早前批准對台14.2億美元軍火銷售,白宮發言人自欺欺人地稱,對台軍售不違反「一中政策」,有利於兩岸形勢的和平穩定,真可謂是荒唐至極。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批評美國「屢教不改」。對台軍售涉及到中國國家安全和主權問題,是絕對不能含糊的大是大非問題。

美國這次賣台灣的武器,都是用過多年的過時貨,台灣當局雖然向美國要求購買F-35戰機,但華盛頓理都不理,顯示美國賣軍火給台灣,一是「去庫存」、讓「廢物變成美元」;二是為了化解議員對白宮的不滿。台灣當局用14億美元購買過時貨,當了冤大頭,還恬不知恥地「誠摯感謝」,實屬冥頑不靈。

去年底,蔡英文趁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絞盡腦汁,買通美國政客,協助她和特朗普通電話,特朗普當時曾發表「為什麼要堅持『一個中國』」的言論,讓蔡英文高興了一陣子。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警告後,華盛頓意識到觸碰了中國的底線,於是改口,並一而再、再而三地反覆聲明堅持「一個中國」政策,蔡英文空歡喜一場。

蔡英文隨後又向媒體稱,「不排除」和特朗普再通電話。結果被華盛頓否定。稍有常識的人都清楚,美國只想賺台灣的錢,不可能、也不敢逾越「一中」底線。

美國不敢逾越「一中」底線

朝核、貿易等諸多國際問題上,美國都需要中國配合、幫手。今年4月份,特朗普特邀國家主席習近平到美國舉行會談。此後,特朗普多次稱很喜歡習近平,顯示雙方建立默契關係。近日在德國漢堡的G20峰會中,中美元首將再次會面。

從美國此次售台軍火清單可以看到,無論是輕型魚雷、重型魚雷,都是庫存時間過長、容易變質,急於想出手的過時貨。反輻射導彈屬於軍火市場上的普通武器,根本不可能對解放軍產生任何威脅。近幾十年,台灣向美國購入的最好武器算是F-16戰機、愛國者導彈,其他根本談不上先進。過去10年,美對台軍售的總額超過了200億美元,是台灣軍費開支的重頭戲。台灣曾經用1.9億美元購入美國已經使用30年、實際價值不到4000萬美元兩艘佩里艦,成為國際笑話。

在蔡英文政府的游說、操作下,美國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近期通過「允許美國海軍軍艦定期停靠台灣港口」,企圖將台灣重新作為美軍基地。如果這項法案獲得美國國會批准,將對中美關係產生強烈衝擊,更標誌美國堅持40年的「一中政策」出現「質變」。

不過可以相信,白宮不會傻到看不到這樣做的後果,特朗普可以利用否決權阻止。唯台灣親綠媒體竟然大放厥詞稱「美國大船就要進港」,蔡英文更發表聲明表示「衷心感謝」,更凸顯台灣花錢當冤大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