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有問有答】垃圾建島 發展創新環保

2017-07-12
■新加坡的實馬高島是生態環保創新設計的範例。 網上圖片■新加坡的實馬高島是生態環保創新設計的範例。 網上圖片

以堆填方法,可填成新島嶼。

近年來,物質不斷豐富,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產生了愈來愈多的生產和生活垃圾。除了一些可降解、可循環的有機垃圾,還有許多難以降解處理的固體廢棄物,其中,種類繁多、數量巨大的塑膠垃圾尤為令人頭疼,被稱為「白色污染」(因許多泡沫膠為白色而得名)。

美日有先例 善用減污染

塑膠垃圾造成的環境污染日益嚴重,即便是進行回收,堆填這些難以降解的垃圾也需要佔用相當多的陸上面積,焚燒又有可能產生新的污染。

由此,很多未經過處理的垃圾漂浮物出現在了海域,中途島上信天翁的厄運就是由此所造成的嚴重後果。

面對如此嚴峻的形勢,有人異想天開地設想用垃圾來建造島嶼。這可能嗎?

事實上,把垃圾堆填區改造成公共用地並不新奇。在美國的紐約,斯塔騰島上的清泉垃圾堆填區在2001年關閉後,正被改造成為一個公園,預計改造工程將於2035年完成;日本則在大阪灣外5公里的海面上通過「圍海造地」的方式建造了一個人工島,這座人工島曾作為垃圾堆填區,後來在1994年改造成了世界上第一個海上機場-關西國際機場。

星垃圾島維持完整生態

但是,這些改造都無法與新加坡的實馬高島相比。這個島嶼的特殊之處在於,它是唯一一個在接收各種焚燒過的垃圾的同時,還能維持完整的自然生態系統的島嶼。島上生活了700多種植物和動物,其中有不少還是瀕危物種呢!

實馬高島位於新加坡城以南8公里的海面上,由舊實馬高島和錫京島銜接組成,是世界上第一個主要採用無機廢料灰燼建造的垃圾埋置島,其「原料」來源於新加坡4個主要垃圾焚化場。

通過對固體廢棄物進行焚燒等處理,又將焚燒產物進行無害化處理,再用於島體的建設,實馬高島實施的垃圾處理和利用方式堪稱奇特。

同時,島上也逐步發展成為各種鳥類的棲息地。登上這座垃圾島,不但感覺不到概念中垃圾的污穢,反而處處可以看到生態環保的創新和設計。《十萬個為甚麼(新視野版)能源與環境II》■香港教育圖書公司

隔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