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委任問責官員應理念一致

2017-07-14

顏汶羽 青年民建聯主席

林鄭月娥特首上任前,就已經委任了司局長名單,而近日政圈不斷流傳副局長、政治助理名單,其中有不少傳聞人選引起了熱烈的討論。實際上,不論是司長、局長、副局長,甚至是政治助理,都應該是從人選的能力、負責的政策範疇、網絡等去選取委任,更重要是與本屆政府的治港理念保持一致。特首有其自己的施政理念、治港藍圖,問責團隊的班子便是協助她去執行及落實其想法。故此,問責團隊必須要完完全全認同特首的想法。

作為一個團隊,除了要熟悉該政策範疇之外,更要互補不足。作為副局長及政治助理,應要補充局長的不足之處。如今屆政府問責團隊中,很多局長都來自資深公務員,其副局長可考慮來自業界,以補足局長在業界的專業知識、資訊及網絡。其次,政治助理可考慮來自傳媒、政黨人士等,以協助局方爭取社會大眾的支持。如何組合問責團隊也是非常重要的,三者應是互補不足、互補長短,產生協同效應,令政策建議落實得更為暢順。

近日的人選爭議都捲入了政治化的討論,為反對而反對,而少了理性的討論。任何一個政策建議的落實不是單靠一位官員,而是靠整個社會的討論、凝聚共識。今屆政府新上場已經落實多項惠民新政,司局長也勇於落區,展現了管治新思維的新風。贏取市民的支持,關鍵在於其施政能否得民心,施政是否惠民。

今屆的問責團隊都是資深公務員或前任局長,對政策問題非常熟悉,筆者對今屆政府的施政充滿信心,期待香港的未來重現光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