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裁決撥亂反正 觸碰底線必受制裁

2017-07-17

林龍安 中華出入口商會榮譽會長 香港廈門聯誼總會理事長 太平紳士

4名褻瀆誓言的反對派議員被高等法院裁定宣誓無效,及被取消立法會議員資格,大快人心。此次裁決彰顯了人大釋法和基本法的權威,維護了香港社會最重要基石的法治精神,表明法治不容許任何觸碰底線的行為,為立法會及香港的運作撥亂反正。社會各界大力支持法院公平公正的判決,更支持特區政府把握當前良好形勢,凝聚民意,集中精力,加快發展。

去年新一屆的立法會議員就職典禮上,有反對派議員漠視基本法和有關法律對宣誓儀式的規定,自作聰明,趁機作出各種不尊重中央、不尊重基本法、不效忠香港特區的小動作,把莊嚴的宣誓儀式當作出風頭、吸眼球的政治表演舞台,影響極其惡劣,引起各方的強烈反響。終於,全國人大常委會去年11月對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釋法,對如何依法宣誓作出清晰明確的界定,發揮一錘定音、立規明矩的效果。

樹立明確法律規範

結果,在上一屆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後,違法瀆誓的搞事者逐一被法庭取消議員資格。此次法庭的裁決更直接引用人大釋法,體現了「一國兩制」下中央的憲制地位,即使本港立法會議員的宣誓儀式,也要嚴格按照人大釋法、基本法的相關規定,以及香港的法律條文,嚴肅而莊重地進行,不能夠有半點的違反或逾越,為本港今後的所有宣誓活動,制定更加明確具體及可遵循的法律標準。

過去一段很長時間,反對派利用立法會和議員身份的特殊性,反中亂港言行愈演愈烈,不僅有人在立法會議員就職的儀式上侮辱國家民族,散播「港獨」言論,更有議員勾結「台獨」等外部勢力,還百般狡辯,氣焰囂張,這些言行已經衝擊「一國兩制」底線,對國家主權、安全和利益構成嚴重威脅。前不久,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當中就指出,「任何危害國家主權安全、挑戰中央權力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權威、利用香港對內地進行滲透破壞的活動,都是對底線的觸碰,都是絕不能允許的。」

此次裁決的重要啟示,就是表明香港是法治社會,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立法會不是法外之地,並非可以任意妄為的場地,不可任由反對派利用立法會攻擊中央、狙擊特區政府,破壞「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的任何人,都要遵守法律,不能凌駕於法律之上,任何挑戰基本法的言行,都必將受到法律制裁,只有嚴格遵守和執行基本法,香港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

理直氣壯回應挑戰

反對派不尊重民意,操控議會,製造政爭,狙擊施政,阻礙發展,損民利益,市民早已極之不滿。法院嚴正司法,將違法亂港者逐出議會,順應民意,市民拍手稱快。但必須留意的是,反對派不會因為法院的裁決而善罷甘休、偃旗息鼓,很可能會作出猛烈反撲,包括在立法會發動更多拉布,增加政府施政困難,或再掀起街頭抗爭,抹黑詆譭中央,衝擊社會安穩。

面對反對派可能策動新一波的挑戰,特區政府和廣大市民必須理直氣壯回應。新任特首林鄭月娥上任以來,努力以誠意和善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也初見成效。但是,對議員違法宣誓、不效忠基本法的大是大非問題,林鄭月娥態度明確。她表示,無論行政長官或特區政府官員,都不應因為要建立友好關係,而在法治上作出妥協,又強調建立橋樑要依法進行。社會各界更要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發聲,以示支持法院判決的強大民意,不容反對派違逆民意、挾持立法會狙擊施政,禍害香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