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良機當前莫錯過

2017-07-15

方潤華

今年恰逢香港回歸祖國廿周年暨特首換屆,國家主席習近平伉儷親臨香江出席就職典禮並進行視察,3天的行程中出席了20多場活動並發表了重要講話,促和諧、凝共識,為香港指路引航、謀劃未來。習主席提到發展是當前第一要務,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有其獨特競爭優勢,是實現偉大復興「中國夢」過程不可缺少的重要部分,大家應減少內耗,建設共同家園。

香港乃多元化社會,巿民對一些問題存在分歧並不奇怪,只要彼此放開成見、有商有量,齊心協力、和衷共濟,抓住國家快速發展帶來的難得機遇,激發活力、發揮所長,必能令各項發展再上一個新台階。如今「一帶一路」戰略進行得如火如荼,「大灣區」城巿群理念正逐步實現,習主席語重心長地用粵語俗語叮囑香港同胞要珍惜良機,否則「蘇州過後無艇搭」,錯過了這個黃金機會後悔已太遲。

回顧今昔,香港由一個小漁村華麗變身成為國際大都會,港人憑藉的是吃苦耐勞拚搏精神和把握每次發展機會,締造出百年傳奇。雖然1997、2007經歷了股災,部分巿民在樓、股投資損失很重,但有人卻大有所獲,可見有危便有機。回歸廿年,香港一級豪宅、舖位、辦公室平均漲幅數倍,股價亦有較大升幅,如果大家對回歸祖國有信心,判斷準確必然獲利豐厚。反而一些巿民到外國投資增幅較小,等於搭錯了船。

如今歷史又到了新的轉折點,「中國號」這艘巨輪已給香港預留了座位共同揚帆遠航,在「大灣區」、「一帶一路」規劃的支持下可帶旺香港,是又一次令資產和財富增加的機會,時不可失、機會難逢,香港有天時地利之優勢,再加上人和必將大有可為,最重要的是看港人能否敞開懷抱抓住新機遇,承前啟後、再創輝煌。有道是:識時務者為俊傑,良機當前莫錯過,以史為鑒,要識得搭順風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