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藉「一國兩制」之利謀香港發展

2017-07-15

姚珩 中國僑商會青委會副主席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副秘書長 上海市政協港澳委員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回首20年前的此時此刻,我還是一名港大學生,離畢業僅餘一年,對個人前途既有無限期待,也存有幾分疑慮。但作為讀過中國歷史的香港青年,我們深知香港回歸才是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所蒙受屈辱歷史的真正終結,我們為能親身經歷並見證這個偉大的歷史時刻而感到自豪。

回歸20年來,香港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擁「一國」之優勢,獲「兩制」之便利,社會的整體發展碩果纍纍。事實證明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最堅強的後盾,內地經濟騰飛使香港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得以鞏固。這些都是香港在「一國兩制」下所取得的成就,是每個香港人都為之驕傲的。

為香港下一輪發展注入新活力

但我們也要清楚地看到,近年來,一些外部勢力企圖以介入香港事務來抑制中國的崛起,造成社會的分化、族群的撕裂。立法會長期運作效率低下,已影響政府的有效施政,波及民生。同時,香港社會內部也受到高地價、缺少實體經濟、國民教育停滯不前等結構性因素的影響,社會創新動力不足,青年人生活成本高昂、創業艱難,部分青年人受限於對國家的認同感而難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與深圳河對岸的創業氛圍形成了鮮明的反差。所幸的是從國家層面到香港各界都已形成了共識,千方百計要為香港的下一輪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如今,國家正在實施的「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戰略、大灣區建設等,都為香港未來發展提供了新機遇。香港創新及科技局的設立將為統籌香港的創新發展提供更高層級的平台,故宮博物館落戶西九文化區也將為弘揚中華文化起到積極作用。新一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女士上任之初已明確表示,將把修補行政與立法間的關係、加深青年人對政府的了解和信任作為其施政的要務。事實證明唯有「一國兩制」,讓香港搭乘國家發展的快車,香港才走得更快;激發香港聚焦「國家所需、香港所長」,香港才能走得更遠;香港繼續保持行政主導,維護良好的法制環境,增加青年人對國家的認同感,香港才能走得更穩!

「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習主席在香港視察期間用這句歌詞激勵全體港人探索發展新路向、尋找發展新動力、開拓發展新空間。我們知道,「一國兩制」是人類政治史上一項偉大的創舉,是博大精深、具有強大包容力的中華文化的完美體現,但畢竟沒有先例,在探索過程中經歷一些曲折也是在所難免。相信通過回歸以來積聚的經驗,已過了20歲「成人禮」的香港社會應該如習主席所說,放開胸襟,把握機遇,更為自信地處理好「一國」和「兩制」間的關係,處理好涉及國家主權和內部事務間的關係,既要贏得國家充分的信任,香港是有能力維護國家和全民族核心利益的,也要懂得結合國家發展的大局,謀求自身發展的機遇。相信只要全體香港人繼續發揮獅子山下同舟共濟的精神,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共享國家富強昌盛的願望一定能成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