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新特首願與港人同行

2017-07-15

李世榮 民建聯中委 新社聯副理事長 沙田區議員

在香港,有一群自稱「民主派」的反對派,派如其名,便是不以反對政府為本錢便無法生存的一個派別。回歸20年來,每逢有特首上任,也自然要批評甚至抹黑一番,不抽抽水,試問又如何騙得大眾的慷慨解囊?

無獨有偶,林鄭特首新官上任之前,在反對派的政治抽水面前,即使如何推銷理念,也只落得你有你銷,他有他唱的田地,不論特首的作風、班子,甚至是言行舉止,無一不被這群反對派評頭品足一番。不過值得一讚的是,林鄭特首上場以後,便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推出多項讓部分不得不在政治本錢之前講講道理的反對派當堂閉嘴的措施,新勢頭讓人拍案叫好。

當中除了吹風已久的50億教育經常開支,讓反對派的拉布立即不能奏效之外,增加答問會、質詢特首環節,以及推動問責官員落區,推出速度之快,絕對殺得反對派始料不及,即使建制派亦感到眼前一亮。如此決斷力和行動力,盡顯特首對修改行政立法關係的決心、改善社會矛盾的誠意,而在這種誠意面前,試問又怎能不贏得所有港人的支持?即使是反對派,又豈能不作未知是真心或假意的奉迎?畢竟,與民同行,在任何政客面前,理應是不可抗拒之舉。

不過部分反對派,不知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還是眼中只有為反而反,不管特首如何釋出善意,仍在答問會中鬧事,仍然採取對抗態度。可能,他們會認為自己立場堅定;或許,他們只怕受到激進人士和選票的唾棄。不過,只要明眼人都明白,政治只有一種應該的堅持,叫作「與民同行」。實際上,這班反對派的所作所為,只是讓人更加明白,近年社會撕裂的責任到底誰屬?誰人理虧?可謂已經一目了然。

說白了,一個危機四伏的香港,絕不可能會優於一個繁榮穩定的香港。無疑,特首新官上任,絕無可能現在便有政績可言,但萬丈高樓平地起,作為市民大眾,我們最少要予以特區政府一定的施政時間和空間,也理應感受到特首滿滿的誠意和決心。攜手合作,嘗試與政府同行,讓我們與這位願意與港人同行的特首,再創香港輝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