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反對派藐視法庭不可姑息

2017-07-18

楊志強 香港工商專聯會會長 資深評論員

反對派藐視法庭判決,實際上是藐視和挑戰法治尊嚴和人大釋法權威,當局對此決不能姑息縱容,必須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以維護法治的尊嚴。梁國雄、羅冠聰、劉小麗、姚松炎繼在司法覆核中敗訴,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後,再涉藐視法庭,他們無視法庭的裁決和禁令,在多名反對派議員「護送」下,硬闖立法會財委會會議室。

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批評,部分議員協助喪失議員資格的4人嘗試進入財委會會議室,做法「愚蠢」,如果其餘的議員是協助他們的話,亦都有可能是犯了藐視法庭,這是很嚴重的罪行。法律界人士指出,4人和協助者公然在傳媒鏡頭下違反法庭禁制令,有關行為明顯是衝擊香港法治,動搖法庭威信,讓人誤以為不必遵守法庭命令。同時4人和協助者的行為是蓄意、惡意地干擾及阻礙財委會會議。根據普通法,被控藐視法庭,若案件在區域法院審理,最高刑罰是判監7年。

惡意阻礙立法會處理教育民生議題

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會後表示,雖然他曾兩度宣佈休會,但會議仍然無法繼續進行,並坦言財委會仍有9項議程未表決,都涉及民生議題,他感到失望和焦急。特首林鄭月娥表示,若有關撥款未能於財委會休會前獲批,將導致所有有關計劃未能於2017/18學年推出,認為立法會議事工作不應受法庭判決影響。教育界人士紛紛呼籲立法會盡快通過教育新資源撥款,讓教師和學生能夠及早受惠。

反對派藐視法庭並惡意干擾及阻礙立法會處理教育民生議題,引起公憤。社會各界要求當局依法追究反對派藐視法庭的罪行,並且強烈譴責反對派惡意干擾及阻礙立法會處理教育民生議題。

面對法庭的依法公正判決,反對派議員非但沒有反省他們自己在宣誓時的種種違法言行,反而偷換概念,無端指責「法院剝奪港人選擇」、損害言論自由和公民權利,批評政府「利用法治達到政治目的」。其他反對派的議員們也不分是非,不講法治,不尊重法庭判決,一味護短,充分暴露出他們既無實事求是之心,更無尊重法治和法庭判決之意,凡事只會用泛政治化的手法來偷換概念,蒙蔽誤導公眾。

反對派議員對於違法宣誓者的違法事實隻字不提,對於反對派自己友濫用司法覆核,從來沒有譴責。如今卻質疑特區政府提出司法覆核具有政治動機,無端指責「法院剝奪港人選擇」,大扣政治帽子,大打「被迫害」的悲情牌,這種赤裸裸的雙重標準,不過是想誤導市民,將政治凌駕法治之上。反對派不尊重法庭判決,是蔑視和破壞法治的表現。這是以政治干預法治,損害香港尊重法治的核心價值。

不容挑戰法治尊嚴和人大釋法權威

更加嚴重的是,反對派不僅不尊重法庭判決,而且極其囂張地藐視和挑戰法庭。部分喪失議員資格反對派人士硬闖立法會,已涉嫌構成藐視法庭,之後多名反對派議員又在會議開始後,高呼「(法庭)DQ議員與民為敵」,更是對法庭的挑釁和侮辱。

執達吏與警方於2014年清理旺角彌敦道「佔領區」時,20人涉嫌違反禁令阻撓清場而被控刑事藐視法庭罪名。法官指出,蓄意違反法庭命令之行為,是對法治最兇險和具威脅性的挑戰,有關作為不是令法庭尷尬,而是挑戰法庭的存在,攻擊整個制度。

此次法庭的判決彰顯法治尊嚴和人大釋法權威,同時也順應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彰顯了社會公平正義。反對派藐視法庭判決,實際上是藐視和挑戰法治尊嚴和人大釋法權威,當局對此決不能姑息縱容,必須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以維護法庭和法治的尊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