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府新班子新景象 反對派續剛愎自用

2017-07-20

陳克勤 立法會議員

請客食飯,本來是等閒之事。但在政圈之中,往往有象徵性的意義。早前立法會宴請新任特首林鄭月娥,過去杯葛這類宴請的反對派主要政黨,亦罕有地派員出席。這無疑是一個良好的現象,當中亦蘊含了不少意味。雖然行政立法雙方都有責任維持良好的關係,但過去把這種關係弄得惡劣,以致對立頻生,關鍵還是在於反對派的態度。還記得政改一役,反對派堅持違反基本法的「公民提名」,不僅把與特區政府的關係弄得緊張,就連反對派和中央的關係也因為他們聯署反對而變得「無偈傾」。

因此,今次反對派陣營的主要政黨接過橄欖枝,顯示林鄭特首的作風可能較為容易令反對派人士受落,亦可以看出反對派也希望與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改善關係。香港回歸20周年,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視察,重申了「一國兩制」不走樣、不變形,並表達了堅決反對「港獨」的立場。接荂A中國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編隊來港,市民的反應空前熱烈。由此可見,絕大部分港人都擁護中央政府對香港行使主權。反觀今年的七一遊行人數創15年新低,同時有反對派的骨幹人士加入問責團隊。現在,反對派實在應該檢討一下,回歸20年來,他們所走的路線是否正確?

還記得5年前,當時梁振英剛上任做特首,林鄭月娥是新任的政務司司長,上任沒幾天便去將軍澳考察。還記得當時她得知日出康城社區沒有商店而感到詫異。5年過去,今次再有新任發展局局長陳帆甫上任便視察「茤苤v,並被該處的惡劣居住環境所觸動。雖然目前未見任何具體的政策,但是,在一位務實的特首帶領下,她的團隊都作風務實,我們應該對他們有信心。筆者期望特首和局長落區視察後,在接下來的5年任期內做出成績,這樣才不負社會各界對新班子的期望。

反對派變得愈來愈不務實

相比之下,反對派近年變得愈來愈不務實。「遼寧艦」來港及七一遊行等事都應該令反對派知道,如果事事與中央對虓F,這種做法其實沒有市場;年年搞遊行、搞「拉布」,民粹掛帥而不多做有建設性的事情,反對派陣營內的有識之士也未必會久留。新特首上任,剛好提供了一個讓反對派改變態度的機會。事實上,這種機會不是經常出現,期望反對派陣營珍惜機會,與中央和特區政府建立有建設性的關係。

可惜,隨4位反對派人士因宣誓時「加鹽加醋」而喪失議席,反對派陣營霎時間方寸大亂,他們似乎在不知如何自處之下,想走一條他們最熟悉的道路:為反對而反對、將政府惠民紓困措施作「人質」,搞所謂「議會抗爭」道路。這一條路注定是錯的,過往已經證明行不通,相信反對派都心裡有數。而且,今次的裁決純粹是一個法庭的事實判斷,該4人於莊嚴的宣誓儀式上「玩洁v,當然要承擔後果。反對派何必要把所有注碼押在該4人身上,為了他們而令到剛露出曙光的行政立法關係倒退,並因此騎劫一些有益民生的議案?有喪失資格的反對派人士接受電視台訪問,被問及若然知道要被司法覆核,會否再用同一種宣誓方式來表達他的政見。該反對派人士回答,若然如此,就不會再用相同的方式去宣誓了。真是「早知今日,何必當初」。

可是,他們只有後悔,沒有慚愧,明明自己做錯事,還要厚顏地與政府「講數」,要求分開兩次補選,說來說去,就是要保住他們的議席。如果他們認為議席那麼重要,當初又何必要冒宣誓無效的風險呢?既然他們選擇了冒險,如今又為何不願面對現實呢?這不就是典型的「輸打贏要」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