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政治騎劫民生 民意公義盡失

2017-07-22

陳財喜博士 中西區區議員 香港公共管治學會理事長

36億元教育新資源撥款在驚濤駭浪下獲得財委會通過,但多項民生撥款卻無辜成為政爭「陪葬品」,而過程中的擾攘、指罵及混亂,完全顯露目前議事堂的低質和反智。更讓人深憂的是,亂象非但未因特首林鄭月娥積極改善行政立法關係而緩解,民生事項成為要挾政府的籌碼,既無理提出「四不」,又表明會對「一地兩檢」拉布。以政治騎劫民生,違民意毀公義,莫過於此!

反對派4人被DQ,法庭進一步明確宣誓真誠和莊重的重要性。反對派議員猛烈反抗,不尊重裁決,不能接受。議員既受選民所託,領取高薪,要為市民、為香港辦實事,這是議員的應有之義,不能為保一己權位,不惜犧牲民生福祉作為抗爭的墊背,這公義嗎?

本年度立法會財委會最後一次會議,原本預備3日會議時間討論8項與民生息息相關、全無爭議的撥款案。但頭兩日會議,因反對派為DQ案發洩,令會議被迫腰斬。最後一日的8個小時會議,反對派仍停不了拉布,需要由民主黨議員在最後一節申請剪布,才勉強讓教育和擴建公立醫院等3個項目過關,但包括東涌新市鎮擴展等5個撥款未能通過。因撥款延遲而導致市民的居住、先人骨灰安放、建造業工人及其家人生計等問題,在未來幾個月都無辜「陪葬」了,這公道嗎?

除了拉布外,反對派更向政府、立法會和建制派開出所謂「四不」的「誠意」條件,即不向被DQ議員追討訟費、不追討立會酬金、不趁空窗期提交重大議案和修改議事規則,以及不一次過舉行補選。這些要求只有一個目的,就是想讓被DQ議員不用承擔責任,並想立法會和建制派停擺,靜待被DQ議員參與補選,重回立法會,這合理嗎?市民會認同嗎?只要看撐被DQ議員的支持者只得小貓三兩隻,大家心裡有數。

立法會由協商解決問題的議事堂,變成製造問題的政爭鬥獸場,反對派議員假民主之名,為求保權位、打擊對手,不惜犧牲公眾利益,這是香港政治發展的悲哀。要撥亂反正,就需要從速修訂議事規則,讓立法會重回理性議事正軌。若有人繼續不知分寸,凡事以鬥爭為綱,與民意公義為敵,票債票償是最起碼的回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