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護公權、挺法治、促和諧任重道遠

2017-07-20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立法會財委會昨日通過3項撥款,尚有5項撥款要留待10月復會處理,說明個別反對派議員濫用公權、罔顧法治、謀取私利,仍然達到了部分預期目的。護公權、挺法治、謀福祉,還須社會各界一起努力。

昨天是本年度立法會財委會最後一日會期,經過8小時的審議,昨日傍晚,政府提出的新增36億教育撥款等3項終獲通過,但仍有5項未表決而未獲通過。

此前,曾有反對派議員欲以撥款項目為「人質」,要挾特首林鄭月娥:如答應不向「長毛」等4人追討訴訟費用、不向四人追討議員薪金的條件,就要否決撥款項目。從這個結果可以看出,個別反對派議員濫用公權、罔顧法治、謀取私利,仍然達到了部分預期目的。修補裂痕不能妥協法治,社會和諧還須各界努力。護公權、挺法治、謀福祉,全民關注,任重道遠!

修補裂痕不能妥協法治

新人新風,新業新政。主政香港19天的林鄭月娥,當選後就表示,未來五年會致力修補社會撕裂。這是改善香港施政環境的關鍵所在,亦是本港市民的心底期盼,更是習主席和中央政府的要求和希望。順大勢、和人心。但某些反對派人士所希望的「修補裂痕」就是答應他們的條件,順應他們的要求,不管這些條件和要求是否合理合法?事涉公利還是私利?順我者,乃「修補裂痕」;逆我者,乃「逢場作秀」。以「我」劃線,重「小我」而輕「大我」,重私利而輕公利,何其荒唐!

本港行政和立法的裂痕由來已久,裂痕亟需修補,但「修補」須有準則:依法修補。而不是無視「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搞無底線、無原則地「媾和」。正如林鄭所說:「修補社會撕裂不等於在法治方面要作出妥協。如果有些工作須進入檢控、起訴或者在法庭要作判決的時候,我們也要尊重這個工作。因為這個正是香港的核心價值。」

上周,香港高等法院判決羅冠聰、梁國雄、劉小麗、姚松炎4人的宣誓沒有法律效力,其議員就任資格喪失。這是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香港基本法第104條作出的解釋、《宣誓及聲明條例》的條文及參考相關案例,作出的公正判決,有理有據,維護了基本法的尊嚴。按照法院裁決,追討訴訟費用、追討議員薪金,也是依法行事。反對派豈能用「通過撥款」做交易,換取對「長毛」等四人的「寬容」!

本港市民素來視法治精神為香港的核心,公職人員更應成為守法護法的典範,一些反對派人士更是整天把「法治」掛在嘴上,但關鍵時候,卻張口提出這樣的要挾條件,豈不是滑天下之大稽!

擁護「一國兩制」和

基本法是溝通基礎

回歸20周年慶典剛過,習主席的重要講話言猶在耳:「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這是中央的態度,體現了中央的大度和包容。

某些反對派人士對抗中央,也非一朝一夕。加強溝通,無疑是「重構和諧」的題中要義。但溝通須有前提。這個前提就是:擁護「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某些人連這個前提都不要了,試圖脫離「一國」了,試圖挑戰基本法的憲制地位了,試圖顛覆內地的社會制度了,如果到了這個地步,實在是走得太遠了!還有溝通的必要嗎?

一直以來,中央注重與反對派的溝通。但回顧過往,中央大度有餘,反對派小氣十足。中央官員曾南下深圳,邀請立法會議員到深圳會面,聽取政改意見,就有反對派議員「做騷」,或拒絕參加,或故意攜帶違禁品過關,玩「被阻過關」的套路。其做派如寵壞的孩子耍小脾氣、耍小聰明,讓人恥笑!主管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去年視察香港,與多位反對派議員會面,伸出「橄欖枝」,事後反對派卻不予回應;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去年十一曾邀請反對派議員出席國慶酒會,卻有反對派議員再次拒絕參加。

經歷了政改夭折、非法「佔中」、「旺角暴亂」、「梁游宣誓違法辱華」等事件,看到涉嫌違憲違法的人員受到法律制裁,回顧20年的成敗得失,香港各界應該更加堅定信心,堅決貫徹落實習主席在港系列講話精神,堅守「一國兩制」和基本法,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在這個基礎上,不同政見的人士充分溝通。這才是正道!

社會和諧還須各界努力

36億元教育撥款終獲立法會通過,但這僅是一個小小值得慶幸的事件。政府本年度計劃推出超過1,000億元的新工務工程撥款,至今財委會通過不足50億元,勢必造成工程費時失事並且超支,影響各行各業的生計。總體情況堪憂!

近年來,行政立法關係僵持,立法會高度政治化,導致施政舉步維艱,管治效率低下,受害的是廣大市民。特首林鄭月娥當選上任伊始,便出席立法會答問大會,接受議員質詢,以示尊重立法會,主動釋出善意誠意。在林鄭月娥的努力下,行政立法關係在氣氛上的確有所緩和。但行政和立法關係的改善,需要雙方互動,尤其重要的是,要放下「小我」,心存「大我」,把港人的福祉放在最高位置,把「公權為公」的課題做好,因此,不能僅靠林鄭月娥一人。林鄭的本事再大,態度再真摯,言語再誠懇,也難以一個人扭轉已經撕裂的政治生態。反對派議員應該表現出應有的誠意。

教育撥款終獲通過,是社會各界努力的結果,面對某些反對派議員的「玩洁v,特區政府將18個撥款方案調整為8個,民建聯主席李慧k等立法會建制派議員據理力爭,社會各界痛斥「綁架」行為 ,個別反對派議員已經意識到自己觸犯了眾怒,迫於壓力,不得不為教育撥款放行。此事啟示全港市民:港人福祉,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維護法治,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社會和諧,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