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熱點透視】歐日央行已束手無策

2017-07-24

主要中央銀行工作看來越發像是展示對自身政策的信心。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以及日本央行總裁黑田東彥分別已經耗資數以萬億計的歐元及日圓,但通脹卻沒有達到他們想要的水平。然而他們也幾可說是束手無策,只能堅稱他們的政策終將會發揮作用。

德拉吉上周四表示,歐元區終於迎來強勁復甦,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薪資及通脹未見升溫。在地球的另一端,黑田東彥也在靜心等待。日本央行上周四也調高了全球第三大經濟體的成長預估,但調降了通脹預期,達成2%通脹目標的時程又延後一年。這是黑田東彥2013年推出大規模購買公債及其他資產以來,第六度延後達標時間。

僅能等待政策生效

兩地央行均堅稱其政策終將發揮功效:德拉吉數度表示需要堅毅、耐心及審慎以對。然而他們沒辦法確認經濟成長轉強無法帶動薪資及通脹成長到底是暫時現象,還是更深層的結構問題。

金融危機重創經濟,可能得花長時間才能治愈。生產力增長已然放緩,目前尚不清楚有無回升的可能。勞動力閒置的程度可能也比主要失業率數據所顯示的狀況還要嚴重。近期一份歐洲央行的論文初稿指出,歐元區處於工作年齡的民眾中,有3%民眾的工作時數低於他們的意願。

另外有3.5%的民眾被列為消極勞工,但他們實際上只是相對不積極在勞動市場上競爭。此外,勞工更加關切的是取得或維繫一份擁有良好福利的安穩工作,不是爭取更高的薪水。

這不禁令人質疑這些因素到底會壓低通脹多長時間。不過若央行官員希望家庭及投資人保持信心,他們就不能承認存在不確定性。他們只能操持信心,並繼續嘗試下去。■路透專欄撰稿人Swaha Pattanai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