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由零學起】留住爸爸打拚一生的印記

2017-07-26
■雪園透過與網上外賣平台、團購網站及信用卡公司合作,成功開拓年輕客源。■雪園透過與網上外賣平台、團購網站及信用卡公司合作,成功開拓年輕客源。

不少飲食業後代都會有許多在家族餐廳內的童年回憶,可能是做個小幫手,亦可能是坐在餐廳一角做功課,但蘇麗珊卻是個例外,「我以前上蟑鳩炴N走謚捸A唔使幫手謘v,她在未接手餐廳前,對雪園飯店的運作毫無概念,在接手後更加是無從入手。

蘇麗珊爸爸是個廚師,那個年代,很多人都希望有一門手藝,所以學廚,貪其近水樓台有啖飯食。當年蘇爸爸訓練了不少徒弟,但可惜都流失到其他店舖,激發起蘇爸爸決定自己創業,留住一班徒弟。

1986年,雪園飯店在北角開業,為了令徒弟有歸屬感,蘇爸爸甚至分餐廳股份給他們。蘇麗珊表示,現時的雪園飯店仍然沿用這個制度,希望員工對餐廳忠心。

出身銀行業 飲食零經驗

蘇麗珊在畢業後隨即投身銀行業,毫無飲食業經驗。即使她在2007年辭去銀行工作,都沒有打算接手雪園飯店的計劃,只希望當個全職媽媽。直至爸爸的離世,令她想留住雪園飯店這個品牌,留住印證爸爸在飲食業打拚一生的痕跡。

2012年,蘇爸爸離世,蘇麗珊原本打算任由爸爸的合夥人繼續營運下去,誰料合夥人也打算退休,「我話唔做咪唔好做囉,跟住自己諗髐@晚,唔做又鱄茷~牌」。

第二日,七上八下的蘇麗珊甚至找來了「收賣佬」打算出售二手用具,但到了決策關頭,她還是卻步了。

「我就同Uncle(合夥人)講試下拎蟆窗A唔使死人赯嚏A應該唔使死N?」令蘇麗珊回心轉意的,不只是她希望留住爸爸創造出來的餐廳品牌,還有員工為她打的一支強心針。

「我同(廚房)師傅傾驉A佢]話撐我喎。其實我自問自己都幾大膽,佢講句撐咋嘛,其實可以隨時走。」

自從蘇麗珊在2012年接手雪園後,餐廳內的大小事務她都要由零學起,上至營運,下至基本如落單,通通要重新學習。「如果當時爸爸病鶧},我已經打算接手的話,我應該可以問爸爸多洁C佢係一本開口字典,總好過我盲摸摸去做。」

只給自己70分 繼續求進

接手數年,在眾多服務雪園多年的員工協助下,蘇麗珊終於了解如何營運雪園,並勇於加入新元素,雪園更於2013-2016連續四年獲米芝蓮推介,但她卻對自己的表現只給70分,認為仍有很多進步空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