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符合香港利益 港人應踴躍發聲

2017-07-28

吳惠權 香港客屬總會主席 全國政協委員

截至今年6月底,高鐵香港段整體工程已完成94.3%。不過,要發揮高鐵的效益,必須解決通關的問題。毫無疑問,與費時失事的「車上檢」、「兩地兩檢」相比,「一地兩檢」是香港高鐵最好的選擇,也是唯一的選擇。林鄭月娥特首指出,如果不實施「一地兩檢」,高鐵的效益將會「大打折扣」。確實,便利與便捷是高鐵的最大特點,沒有了「一地兩檢」,乘客要耗費不少過關時間,變相抵消了高鐵所節省的時間,影響市民搭乘意慾,高鐵的效益必將大打折扣。因此,將「一地兩檢」視作高鐵成敗的關鍵也並不為過。

「一地兩檢」關係高鐵成敗

本來,「一地兩檢」的模式在深圳灣已經實行多年,一直運作暢順,也沒有出現任何問題。現在高鐵香港段同樣是採用類似深圳灣模式,所不同的是,深圳灣是內地租地予香港執法人員進入處理過關手續,高鐵香港段則是香港租地予內地執法人員進入。兩者在原則上是一樣的,在法律上也不存在任何問題。而且根據有關《合作安排》,內地人員只能在「內地口岸區」履行職責,並須留在規定區域執行公務,不能進入香港特區境內執法,在香港特區境內沒有執法權。當中根本不存在所謂「跨境執法」的問題,難道內地在深圳灣將整塊土地租賃予香港就可以,但要香港將西九龍總站約四分之一面積作為「內地口岸區」就不可,這是什麼道理?

至於反對派提出的所謂「割地論」更是荒謬。基本法第7條列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其收入全歸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支配。」香港所有土地都是屬於國家,而授權特區政府管理,現在特區政府依法將部分地方租予內地作「一地兩檢」之用,又何來「割地」之理?難道在反對派人士眼中,香港是一個獨立政治體嗎?特區政府在「一地兩檢」的安排上,完全是依法辦事,符合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所謂「跨境執法」或「割地論」都是反對派故意抹黑誤導,企圖破壞「一地兩檢」。

高鐵對香港意義重大,不單將香港併入內地高鐵經濟圈,而且更加融入了「一帶一路」高鐵網絡,讓香港可搭乘國家發展的列車,既為市民帶來出行、經商、生活的便利,更為香港開拓了巨大的經濟腹地,讓香港更好地融入「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的經濟圈之中,對香港長遠發展極為重要。因此,對於高鐵不應只以一般運輸工具視之,更是香港經濟的火車頭。要發揮這個火車頭的效益,就必須消除各種不便,而「一地兩檢」正是重中之重。

團結客屬鄉親支持「一地兩檢」

其實,在外國不少國家及地市,為了便利兩地的聯通,都廣泛採取了「一地兩檢」模式,例如美國在加拿大的預檢、歐盟內部的邊境安排,以至英國法國的並行管制措施等,都已有效實施多年,當中也不存在法律爭議。何以在國與國之間實行「一地兩檢」尚且沒有多大爭議,也沒有所謂「割地論」?惟獨在「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採用「一地兩檢」卻面對大量泛政治化、民粹式的攻擊?這種情況絕不正常,反映一些人「逢中必反」的扭曲心理,為了政治目的不惜犧牲港人利益,理當受到譴責。

「一地兩檢」關係高鐵成敗,高鐵關係香港未來,面對反對派企圖推倒「一地兩檢」圖謀,廣大市民應該踴躍出來發聲,向反對派展示民意的訴求:市民支持「一地兩檢」,以民意壓力迫使反對派改弦易轍。我們香港客屬總會自成立以來,一直旗幟鮮明,身先士卒,堅定維護香港繁榮穩定,捍衛「一國兩制」。在「一地兩檢」事件上,我們將會大力團結200多萬客屬鄉親,站出來支持「一地兩檢」,讓高鐵「一地兩檢」更好更快落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