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一地兩檢」效益比反對派口號更得人心

2017-07-28

曾淵滄 博士

中國高鐵網絡四通八達,大大提升了中國各大高鐵沿線城市的發展勢頭。可是,香港至今仍無法分享中國高鐵網絡所帶來的經濟效應。數年前香港準備興建高鐵,結果是反對派使用所有的方法阻撓,一拖再拖。現在,高鐵建設已經完成了95%,預計在2018年第3季可以通車。7月25日,香港特區政府會議通過並公開高鐵「一地兩檢」的方案。

實際上,打從計劃建高鐵的第一天開始,「一地兩檢」早已是必然的選擇,「一地兩檢」與兩地兩檢的效益差得太遠。任何人若試過深圳灣的「一地兩檢」並比較其他口岸的兩地兩檢,就會明白「一地兩檢」在時間上的效益有無可替代的好處,有人實際做過試驗,深圳灣「一地兩檢」只需要4分鐘就完成,而落馬洲皇崗兩地兩檢則要用30分鐘。九龍乘直通車到常平兩地兩檢也同樣要用30分鐘以上的時間。

反對派中有人反對「一地兩檢」,並提倡兩地兩檢。這無疑是打算使到高鐵變成廢鐵,有心破壞香港與內地的聯繫,視中央政府、內地執法官員為大仇人、大敵人。任何有理智的香港人都不會支持高鐵實行兩地兩檢。將來,高鐵「一地兩檢」實行了一段時間之後,累積了經驗,廣九直通車也一樣可以考慮「一地兩檢」,效益比反對派的口號更能取得人心,也因此,「一地兩檢」的方案公佈後,反對派也只有行禮如儀式的反對,為反對而反對,為政治表演而反對。

反對派的領導層也明白,講求效益的香港人是會支持「一地兩檢」的。因此,至今為止反對派只能通過在記者面前講講反對的話,而未有號召太激烈的行動。反對派中人希望能像2003年反23條時有50萬人上街反對「一地兩檢」,但是,相信反對派自己也心知肚明,明白自己反對的理據全無,只能乾喊反對卻提不出反對的有力理由。

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已經很清楚地說明「一地兩檢」符合基本法,不會破壞「一國兩制」,實際上加拿大與美國之間早已有「一地兩檢」的安排,更何況「一國兩制」的香港特區?基本法第七條清楚地說明「香港特別行政區境內的土地和自然資源屬於國家所有,由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負責管理、使用、開發、出租或批給個人、法人或團體使用或開發。」現在,香港特區政府正是以基本法第七條所規定的權力,出租高鐵站內部分面積給中央政府的執法部門,絕對合法。反對派的挑戰是無力的,理由是蒼白空洞的,得不到香港民眾的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