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共享湊仔經 新手變精英

2017-08-03
■徐安珀看中內地與香港潛力無限的親子市場。■徐安珀看中內地與香港潛力無限的親子市場。

靚媽300萬創親子平台 主打社交功能

身處網絡世代,年輕父母湊B經常會「請教Google」,從餵奶掃風到尋找學校,有問題總是第一時間上網查詢。不過網上資訊太多,要查證或尋找適合自己的內容非常耗時。原本從事金融行業的徐安珀,自2015年生育後,人生焦點開始全部轉移,「孩子的未來」永遠放在首位,更萌生起從事教育行業的念頭。今年7月,由她一手創辦、投入300萬元開發的親子家庭服務平台「優UP」正式推出;冀平台能讓一眾父母共享湊B心得,為孩子的健康成長作出一個個正確的決定。■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莫雪芝

創辦優UP並不是一時衝動,徐安珀看中的是內地與香港潛力無限的市場。內地全面二孩政策實施以來,親子家庭的消費趨於上升,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可達2億人,單互聯網教育市場的規模就可突破2,800億元人民幣。在香港生活十年,徐安珀對本港的教育體系也十分了解,哪怕市場再小,18歲以下也佔近100萬人,「香港獲取教育訊息的渠道還是太少」。兩地一起發展,也能為今後拓展台灣或其他地區的市場打好基礎。

好友推薦最具參考價值

由於編寫應用程式(App)涉及IT領域,徐安珀剛開始創業時走了一次冤枉路。2016年10月正式啟動項目,斥資20萬元請了第三方公司研發平台,但兩個月後發現手中成品不僅經常閃退(無預警關閉),許多畫面和設計更與自己預期相差甚遠。連自己也看不順眼的App如何推出市場?她毫不猶豫,立即關閉了原來的財經公關公司,自己創建團隊,一心投入新公司的營運;更重金請來研發團隊,歷時3個月打磨出現在的成品。

徐安珀表示,社交功能是優UP的重頭戲,父母可以在App中記錄家庭的成長,與其他用戶分享育兒的酸甜苦辣,以及互相推薦有趣的親子活動。她認為好友圈內的推薦,是最具信任度和參考價值的選擇。有調查顯示,美國68%千禧世代父母(21歲至42歲)認為,來自朋友的觀點最能影響自己的消費抉擇;11%認為社交媒體起到關鍵作用。徐安珀相信,如今80後和90後父母當道,社交(朋友+社交媒體)必然成為影響消費行為最主要的元素,這在子女的興趣培養和教育上,會有異曲同工之處。

推薦親子活動課程分佣

另一方面,平台的功能則會成為主要的盈利增長點。不同的商戶可在平台上推薦親子活動和教育項目等,父母則可以根據子女的需要,尋找合適的親子活動以及課程,在平台上直接與商戶溝通。她強調,用戶使用平台是永久免費的,平台會主動邀請商家入駐,從中收取佣金。只有等每一筆交易成功後,平台和商家才會分成,優UP從中收取10%至15%的佣金。目前,包括香港在內,優UP已經在近40個城市推出,與當地的商戶合作。

收集大數據冀貢獻社會

雖然平台推出未滿一個月,下載用戶僅得幾萬人次,但徐安珀對前景抱有信心,預計一年內可以吸引1,000萬用戶。等未來用戶群體更加龐大之後,她還打算在平台上售賣教育類圖書和益智玩具等各式教育產品,提高收益。到時,她亦希望通過累積的大數據,為各個城市的教育機構提供建議和參考,在未成年人的教育中,貢獻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