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南非表決總統不信任案 恐變天

2017-08-09
■大批示威者上街,要求祖馬下台。 路透社■大批示威者上街,要求祖馬下台。 路透社

首匿名投票 黨友倒戈接死亡恐嚇

南非自總統祖馬2009年上台以來,雖然舉辦過世界盃,也成為「金磚五國」之一,但當地經濟8年多以來實際不斷倒退,失業率屢創新高,祖馬更是貪污醜聞纏身,拖累所屬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支持率連連下跌。在非國大內部不滿情緒升溫之際,國會議長姆貝特早前出乎意料批准,讓反對黨昨日發起不信任動議,並首次以不記名方式表決,若得到400名議員中201人支持,祖馬就要下台,非國大249名議員很有可能在匿名表決下倒戈。

若動議通過,祖馬及所有內閣成員都要下台,國會議長將暫代總統職務,國會須在30日內選出新總統及閣員,重任將落在擁有大多數的非國大身上。由於祖馬能繼續擔任非國大主席,他可運用影響力左右下屆總統人選。若到限期完結仍未能推舉合適人選,國會將解散,觸發提早大選。

黨友轟祖馬「恥辱」

祖馬擔任總統8年間,國會曾發起7次記名投票的不信任動議,但在非國大護航下,祖馬留任至今。反對派相信,若以不記名方式投票,將有足夠非國大議員倒戈。非國大議員科扎就曾公開稱,她支持不信任動議通過,並形容祖馬是「恥辱」,她上月多次接獲死亡恐嚇,相信與此有關。除了科扎以外亦有數名非國大議員支持動議。

首席黨鞭:支持票如投核彈

為了讓不信任動議成事,反對派早前入稟憲法法院,法院授權國會議長決定是否批准匿名表決。前日,非國大黨籍的姆貝特同意舉行匿名表決,她指出不信任動議是制約總統的有力工具,匿名投票代表非國大議員不用擔心被追究,可憑良心投票,又表示議會聽到國民的聲音。在野黨讚揚她作出勇敢的決定。非國大聲明稱,尊重姆貝特的裁決,並要求黨員反對動議,首席黨鞭指,投支持票等同於向南非投下核彈。投票前夕,多個反對黨在開普敦遊行至國會大廈造勢。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