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紐約擬徵富人稅 補貼窮人搭地鐵

2017-08-09
■紐約市長白思豪望增庫房收入,改善地鐵設施。 美聯社■紐約市長白思豪望增庫房收入,改善地鐵設施。 美聯社

紐約地鐵是全球最古老地鐵系統之一,故障和誤點等問題非常嚴重,有見及此,紐約市長白思豪前日宣佈計劃開徵「富人稅」,希望每年增加8億美元(約62.5億港元)庫房收入,改善地鐵設施,同時補貼低收入人士車資。不過外界估計,計劃可能受到紐約州州長及共和黨州參議員阻撓。

白思豪估計,「富人稅」只會影響3萬至3.5萬納稅人,包括年薪超過100萬美元(約782萬港元)的夫婦及年薪逾50萬美元(約391萬港元)的單身人士,最高入息稅率會由3.9%調升至4.4%。所得稅款中,2.5億美元(約19.6億港元)會資助8萬名低收入人士半價購買車票。白思豪認為,計劃有助推動經濟,無論貧富皆能受惠。

不少聲音反對計劃,共和黨籍的州參議員弗拉納根質疑,紐約市有42億美元(約328億港元)的財政盈餘,根本毋須市民掏腰包。一眾運輸官員及州長科莫亦批評計劃未能即時提供資金解決問題。■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